烏克蘭籲對抗俄國「天然氣戰爭」 歐盟同意冬天減用量

▲▼ 天然氣,歐洲,俄羅斯。(圖/路透)

▲烏克蘭呼籲歐洲各國,對抗俄羅斯的天然氣戰爭。(圖/路透)

文/中央社

針對俄羅斯將大幅減少對歐洲的天然氣供應,烏克蘭呼籲歐洲各國加強對俄制裁,以報復俄國發動的「天然氣戰爭」。歐盟已同意天然氣使用量減縮計畫,一起對抗俄國的操控。

●俄羅斯藉減供大打天然氣戰 澤倫斯基籲加強制裁

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(Volodymyr Zelenskyy)呼籲歐洲各國加強對莫斯科當局的制裁,以報復俄羅斯發動的「天然氣戰爭」。

俄羅斯國營能源巨擘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(Gazprom)表示,從27日開始,公司藉北溪天然氣管線(Nord Stream)輸送到歐洲的天然氣每日將減少至3300萬立方公尺,約為管線輸送能量的20%。

澤倫斯基回應此事時說:「今天我們得知針對歐洲新的天然氣威脅…這是俄羅斯對團結歐洲發動的公開天然氣戰爭。」

●對抗俄國 歐盟同意冬天減少15%天然氣用量

歐洲聯盟(EU)同意天然氣使用量減縮計畫,與德國站在一起,並回應俄羅斯操控天然氣供應,以此作為經濟武器。

歐盟部長理事會(Council of the European Union)表示:「為了提高歐盟的能源供應安全,成員國今天達成政治協議,同意在今年冬天自願減少15%的天然氣用量。」

德國經濟部長哈柏克(Robert Habeck)表示,這項協議能讓俄國總統蒲亭(Vladimir Putin)看到,即使面對莫斯科近期再度減供天然氣,歐洲依舊保持團結。

▲▼「獵豹防空坦克」(Gepard anti-aircraft tanks) 。(圖/維基百科)

▲烏克蘭已獲得德國「獵豹防空坦克」(Gepard anti-aircraft tanks) 。(圖/維基百科)

●烏克蘭獲德國防空戰車 可對付無人機

德新社(DPA)報導,烏克蘭國防部長列茲尼科夫(Oleksii Reznikov)在電視受訪時證實,3輛德國「獵豹」(Gepard)防空戰車及數萬發彈藥已運抵烏克蘭。

獵豹是西德在冷戰年代研發的防空戰車,以機動性聞名,將可協助烏克蘭對付武裝直升機、低空飛行的戰機和無人機等來自空中的威脅,保衛城市和基礎設施。

●與俄簽糧食出口協議 烏克蘭:本週擬出口第一批

俄羅斯先前在聯合國斡旋下,同意讓烏克蘭生產的穀糧經敖德薩港運輸出口,然而幾天前的飛彈攻擊,讓協議是否作數受到質疑。烏國說,他們預計本週出口第一批穀物。

烏克蘭與俄羅斯22日同意一項具里程碑意義的計畫,讓卡在黑海港口的數百萬噸烏克蘭小麥和其他穀物得以運輸出口,此舉被譽為有助緩和全球糧食危機的重要一步。

烏克蘭基礎建設部部長庫布拉科夫(Oleksandr Kubrakov)表示,烏國預料協議「將會在未來幾天內」開始生效。庫布拉科夫說:「我們已做好萬全準備,要從本週開始(出口穀糧)。」

●俄羅斯連續攻擊烏克蘭黑海沿岸 恐影響穀物出口

烏克蘭表示,俄軍部隊接連對烏國南部港口城市敖德薩(Odesa)附近黑海沿岸地區,以及尼古拉耶夫市(Mykolaiv)的目標多次發動飛彈攻擊。

報導指出,俄羅斯數天前就曾經攻擊敖德薩港,現在再次出手,令人懷疑恢復烏克蘭穀物出口的協議能否得到落實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