英研究:兒童不明肝炎起因 恐與常見感冒病毒有關

▲▼兒童住院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Unsplash) 

▲兒童不明原因肝炎病例在防疫政策解禁後爆發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Unsplash)

記者張靖榕/綜合外電報導

兒童「不明原因急性肝炎」自4月爆發以來,已有30多國累計逾1000例,46名兒童情況嚴重須接受肝臟移植,當中22人不治死亡。英國最新研究顯示,這項疾病較有可能與一種常見的一般兒童病毒有關,並非由COVID-19引起,但疫情期間的封城與居家禁足令可能相當程度助長情況加重。

綜合外電報導,英國的2項研究得出結論,腺相關病毒(adeno-associated virus 2 ,AAV2)是普通感冒的病毒,雖然一般不會造成任何嚴重病痛,卻可能在這波蔓延多國的「兒童不明原因急性肝炎」疫情中,扮演至關重要的角色。

研究人員在多數病例中,採樣都能發現AAV2,判斷具有一定程度的關聯。研究人員指出,腺相關病毒在沒有「輔助病原」的幫助下是無法複製的,因此先前並不知道AAV2可能引發其他疾病,而即使認為患者可能是因為感染AAV2引發不明肝炎,但目前仍不清楚兩者是否有正相關。

腺病毒激增與肝炎病例的增加一致,專家認為是因為疫情封鎖期間兒童免疫力較弱,如今尚未恢復到COVID-19疫情大流行前的水準。因此由英國衛生當局支持研究的團隊認為,這2種病毒的雙重感染是這次不明肝炎疫情爆發最合理的解釋。

整理來看,由英國蘇格蘭的格拉斯哥大學(University of Glasgow)以及位於倫敦的大奧蒙德街醫院(Great Ormond Street Hospital)的研究顯示,96%的病例中都能找到AAV2,而作為對照組的健康兒童中,則測出僅有4%的人感染AAV2,而且病毒水平相當低。

研究主導人安東妮雅荷(Antonia Ho)表示,疫情帶來的封城與各種防疫限制,導致季節性病毒傳播大大減少,如今小孩回到大流行前的人與人相處模式,反而促成了不同的病毒傳播模式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