追2疑點!全若堯疑遭「軍中霸凌」…父母忍悲同意解剖 

記者高堂堯、蔡怡萍/南投報導

屏東三軍聯訓基地21日上午進行操演時發生死亡意外,年僅24歲的裝甲564旅義務役二兵全若堯,不幸遭CM11戰車砲塔砲尾環壓擊,裝葉克膜搶救8小時仍傷重殉職。家屬忍淚同意於今日(25)上午10時許進行解剖以釐清詳細死因,與檢方於南投殯儀館進行解剖相驗,家屬也質疑全若堯在軍中是否遭到霸凌,才會有老兵強迫菜鳥進入戰車的情形。

▲▼全若堯家屬於南投縣立殯儀館等待解剖。(圖/民眾提供)

▲全若堯家屬於南投縣立殯儀館等待解剖。(圖/民眾提供)

據了解,事發當天全若堯因傷勢不樂觀,經過轉院、裝上葉克膜全力搶救8小時後,醫師仍評估狀況不佳,家屬忍痛同意簽下放棄急救,讓全若堯留最後一口氣送回南投老家,於當晚9點22分拔管宣告不治。

22日南投地檢署接獲屏東地檢署囑託代驗大體,初步相驗結果為胸腔破裂,導致出血過多而亡,但仍對全若堯家屬請求進一步解剖,才能詳細釐清他在戰車中遭撞擊的次數、遭撞擊的部位和要害為何,以及是遭什麼機件撞擊等,以利後續的偵辦和究責。

但家屬一度認為,解剖無法了解意外發生原因,也不願讓大體受到二次傷害,曾拒絕檢方請求,但檢方為了能把握調查真相的機會,持續向家屬說明,雖解剖不保證找到有利證據,但不解剖反而會錯失找到證據的機會,在經過5個小時的商談後,家屬才改變想法同意進行解剖。

CM-11勇虎式戰車,M48H,中華民國戰甲車發展中心,中華民國陸軍(圖/記者季相儒攝)

▲陸軍2官兵進行CM11戰車砲塔鑑定整備時,遭戰車砲管撞擊送醫,其中全若堯不幸殉職。(非當事圖/資料照)

南投縣議員也是全若堯四伯的全文才表示,解剖確實是應檢方要求,也指出家屬有滿腹疑惑有待檢方調查解答,諸如依照規定,未受相關訓練的義務役士兵應不得進入戰車內,「是哪位長官下令讓若堯進入戰車、又是誰指示他誤觸按鈕?戰車設備本身有沒有問題?」▲▼裝甲兵慘死!神似「周渝民」五官立體超帥 想考公務員分家計成遺願。(圖/翻攝當事人臉書)

▲年僅24歲全若堯遭戰車砲管的砲尾環重擊傷重不治,家屬忍痛同意進行解剖以釐清詳細死因。(圖/翻攝當事人臉書)

全文才也不滿質疑,該戰車的主要維修保養業務,應是由志願役士兵的裝填手和射手負責,當時他們是否在場?怎麼會由只服4個月役期的義務役役男全若堯進入執行?是否有涉及軍中霸凌、老兵強迫菜鳥進入戰車的情形?該負責的人、負甚麼責都要查清楚、不能寬貸。

他也沉痛呼籲,軍方未來在整理裝備車輛或基地演訓時,不能便宜行事,隨便叫未受完整訓練的義務役充場,「不要再有下一個全若堯!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