涼拌、醃漬都好吃!名廚分享「黃瓜料理」獨門配方 夏天就靠它

▲▼小黃瓜,飲食,蔬果,減重。(圖/pixabay)

▲清爽的小黃瓜是許多人夏日的料理首選。(圖/pixabay)

實習記者殷稚雅/綜合報導

夏天連日的高溫容易讓人食慾下降,料理時多會尋找簡單、清爽的材料,小黃瓜也因此成為許多人的首選。本集的美食Podcast節目《我的老公是大廚》中,保師傅就要介紹小黃瓜涼拌、醃漬的吃法給大家。簡單的小黃瓜料理在食材處理、刀法及醬料比例上都各有學問,觀看節目的同時,別忘了拿出筆記寫下來喔!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黃瓜基本處理法—「拍黃瓜」

1. 以重量剛好的厚刀或文武刀,稍微施力拍打小黃瓜讓其裂開,再撥開去籽。
2. 可視寬度,決定是否要再多畫一刀,最後切段。

掌握了黃瓜基本的處理法後,保師傅接著介紹兩道涼拌的黃瓜料理。

黃瓜酸辣涼粉

1. 將大蒜、辣椒、辣豆瓣醬、糖、醋、麻油加入整塊的綠豆涼粉中拌一拌。
2. 將鹽巴與黃瓜拌一拌殺青。
3. 去除水分後,將黃瓜與醬汁加在一起涼拌。

麻醬拍黃瓜

1. 加入香油,讓麻醬軟化。
2. 加入等量的糖、醋、水至鹹醬油中。
3. 撒蒜末在黃瓜上,或淋上蒜泥汁。

再來,保師傅介紹可以運用不同的刀法,改變黃瓜模樣,讓黃瓜料理提升到更高的層次。

扇片黃瓜

1. 使用五爪刀,將黃瓜擺直對切。
2. 對切後,以45度角斜切,連4刀不斷,第5刀斷。
3. 加入1%的鹽,並將黃瓜放在塑膠袋搖一搖再折起來。
4. 在沾板放5公斤水壓著。
5. 每10分鐘拿起來搖一搖,讓鹽水跑出來,共壓三次。
6. 黃瓜軟化後,用過濾水稍微洗一下。
7. 用手稍微把水擠乾,或用紗布輕壓力干小黃瓜。
8. 加入適當的鹽、味精、麻油、香油與黃瓜涼拌。
9. 將黃瓜展開圍在盤子周圍,中間放一些柳丁片、櫻桃或辣椒片裝飾擺盤。

蓑衣小黃瓜

1. 將小黃瓜對切後,順著直切。
2. 切8~10刀一段。
3. 加入糖、醋、鹽,比例為1:0.55~0.6:0.01,浸著醃漬。
4. 像松樹的葉子一樣張開,再一層一層疊起來。

翡翠黃瓜

1. 用鋸齒狀的薄皮削皮刀把綠色的皮削掉。
2. 視小黃瓜大小,切成4或6份。
3. 去籽,留下綠色果肉。
4. 加入糖、醋、鹽,比例為1:0.55~0.6:0.01。
5. 將切好的薑絲、去籽辣椒絲擺在黃瓜上。
6. 淋上約180~190度的極熱香油,蓋上鍋蓋1小時,讓花椒香入味。
7. 將黃瓜一條條排好,切段疊起來,擺上薑絲、去籽辣椒絲,並淋上糖醋水。

若是要醃辣的,保師傅也分享可以加入些許明德豆瓣醬、極少的醬油、米酒頭,以及適量糖、醋(有醋香些許甜味即可)。將醬汁與小黃瓜拌一拌,醃製1小時即可。

保師傅更提醒,絕對不能忘記醃漬黃瓜的基本比例,醋:糖:鹽=1:0.55~0.6:0.01,才不會每次嚐到的口味不一。

怎麼配都不奇怪的小黃瓜,也讓資深美食記者王瑞瑤回憶起童年家人親手做的山東式黃瓜料理,更忍不住大力推薦了多間私藏的餐廳。不過,透過節目分享的撇步,也可以不需出門忍受高溫,在家中吹著冷氣做出簡單的小黃瓜料理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