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統都吃這些菜!大廚曝國宴菜秘辛 料理禁止出現「這3物」

▲(圖/我的老公是大廚)

▲保師傅分享擔任國宴主廚的經驗。(圖/翻攝自我的老公是大廚)

記者朱祖儀/綜合報導

總統就職或是宴請外賓的時候,都會請國宴大廚烹調高貴精緻的料理,但在準備過程中有沒有什麼要特別留意的眉角呢?這集《我的老公是大廚》要來分享國宴主廚在宴席上如果滿足各國大使的口味,以及哪些國家、信仰的人有何特殊禁忌要避開,想知道的話就趕快來看吧!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資深美食記者王瑞瑤在節目中表示,對於國宴料理,她印象深刻的是,蔡英文總統首次當選就職的時候,當時菜單出現蒸玉米、破布子蒸魚、龍蝦,且都沒有特別處理過,她對此感到有些震驚。國宴大廚保師傅也點頭認同,表示準備國宴有幾個規定,就是料理不能帶皮、刺和籽等3物,不能讓賓客從嘴巴裡吐出東西。

▲▼ 我的老公是大廚。(圖/翻攝我的老公是大廚)

▲保師傅透露國宴料理不能出現皮、刺和籽。(圖/翻攝自我的老公是大廚)

保師傅還分享進到總統府內做菜的經驗,當時因為規定不能使用裡面的瓦斯爐,所以他們都要另外準備,且進門前要先過X光機和金屬探測器2道關卡,做菜過程中還有一個上校會在一旁觀察詢問。

關於如何設計國宴菜單,保師傅指出,最重要的是要知道宴請了哪幾國的貴賓,看看是否有特殊禁忌,像是不吃豬、牛、海鮮,甚至鍋子炒過豬肉都不能使用,需要準備新的鍋子才行。而在國宴上的常見菜色,因為現在不能做魚翅,所以大多會準備鮑魚、龍蝦等海鮮,還有進口春雞、鵝肝、松露等,一定要中西合璧,且不光是食物的安排,盤子的搭配也很重要。

▲▼ 我的老公是大廚。(圖/翻攝我的老公是大廚)

▲保師傅分享國宴菜經常使用的食材。(圖/翻攝自我的老公是大廚)

有一年汶萊國王慶生,保師傅也被受邀到當地準備生日宴,煮了乾煎明蝦、富貴牛三件、乾式佛跳牆(豬肉改雞肉)等。印象最深刻的是,當時保師傅只帶了一個徒弟去,要和當地幫廚混熟了之後狀況才比較好,且差點找不到植物膠的吉利丁和合適的芝麻醬。

保師傅也說,在準備國宴時也要有多一點的變化,像是食材和味道,因為大多高級中菜的味道比較平,要做出高低起伏,會看賓客的特性做出不同的轉變,味道也不能太強烈。但到汶萊時,因為當地人大多都是吃重口味的,所以他特別準備了牛肉麵、酸辣排翅、客家牛汶水等。最後王瑞瑤指出,其實做國宴菜最重要的是,準備時要統合每個人和材料,且要就地取材,才能順利完成一場完美的國宴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