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炎炎夏日落實冷氣節能減碳小技巧 省電又省錢

▲建築物外牆種植爬藤植物,能阻擋陽光直射、遮蔭隔熱。(圖/記者楊漢聲翻攝)

▲建築物外牆種植爬藤植物,能阻擋陽光直射、遮蔭隔熱。(圖/記者楊漢聲翻攝)

記者楊漢聲/台東報導

近來高溫籠罩全台,用電需求倍增,用電量不斷創下歷史新高,冷氣成為酷熱天氣下的必備品,台東縣環境保護局提醒民眾冷氣溫度設定範圍以26-28℃為宜,並搭配電風扇使用、定期清洗濾網、避免重複開關等小技巧,來提高空調使用效率,添購冷氣裝備時亦可選擇更節能的產品,讓生活更能落實節能減碳,更能為自己省下不少的電費支出。

台東縣政府針對轄內的一般住宅辦理「節能設備汰換補助計畫」,輔導所轄一般住宅汰換老舊設備,並選用更節能省電的家電用品,在生活中更輕鬆落實節電。根據統計,108至109年縣內一般家庭節能家電共汰換冷氣4,163台、電冰箱2,228台,總共節約電度數達640萬度,若依去年夏月(6月至9月)期間每戶平均用電433度計算,至少可供約1萬4千8百戶家庭每月用電量,節電成效可觀,希望推動及宣導節電方式,加強民眾更加注重住宅用電使用情形,改變用電行為,讓全民成為節能種子,將節電概念融入日常生活習慣。

環保局說明,單台冷氣設定溫度每調高1度就能省下6%的用電,1年可減少約26公斤二氧化碳,且在台灣每台冷氣平均1年開1200個小時,以此時數計算,並以總冷氣能力都是2.8kW的冷氣機進行比較,第5級能效的年總耗電量是900度,1年電費約4320元,第1級能效的年總耗電量則僅491度,1年電費約2357元,由此可見,選用良好的節能產品可以省下不少電費。

此外,濾網定期清洗減少髒污附著,可使窗型冷氣省下約2-5%、分離式冷氣約10%的用電,1年可減少約75公斤二氧化碳排放。另外,每開1次冷氣,壓縮機運轉耗電量大約就需要1.3度,因此,建議各位民眾若是離開時間在半小時內,可以選擇送風模式,不要重複開關冷氣造成耗能。

環保局呼籲,除了改變用電習慣,也鼓勵民眾實踐如建築物外牆種植爬藤植物,能阻擋陽光直射、遮蔭隔熱,選購淺色窗簾減少吸熱,使用隔熱建材可降低熱傳導等建築降溫方法,選擇節能效率更好的家電產品,自然而然達到省電效果,共同為節能減碳盡一份心力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