桃園站冷氣故障換好已冬天!網嘆「不如改暖氣」 台鐵替代方案出爐

▲▼台鐵桃園站修冷氣竟要200天 賴香伶批離譜。(圖/賴香伶辦公室提供)

▲台鐵桃園站故障且維修期要200天,賴香伶批離譜。(圖/賴香伶辦公室提供)

記者李姿慧/台北報導

炎炎夏日,台鐵桃園站冷氣故障,重新招標換新需200工作天,讓民眾黨桃園市長參選人賴香伶傻眼,台鐵協調廠商縮短工期150天,但仍要5個月,裝好已是冬天,網友嘆不如改換暖氣。賴香伶今前往車站會勘,量測發現候車處高溫飆35度,要求縮短工期。台鐵緊急研擬短期方案,將增設4台水冷扇或落地型空調。

因應桃園鐵路地下化工程,交通部鐵道局建置桃園臨時站104年完工,移交台鐵局啟用,未料6年前就頻傳冷氣故障,接手維護的台鐵桃園車站發包維修,卻老修不好,3年前更傳出僅剩送風功能,由於臨時站未來等地下化工程完工後須拆除,冷氣產權屬鐵道局工程項下,並非台鐵,台鐵協調鐵道局更換冷氣,未獲回應,因此台鐵去年尋找財源籌措經費,今年自行發包採購新空調系統和冷氣主機,6月決標,預計8月開工,不過工期需要200個工作天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由於盛夏無冷氣,讓旅客和台鐵員工熱爆,賴香伶昨(7/13)在臉書開炮,台鐵緊急協調廠商縮短工期為150天,不過仍要5個月,新空調系統完工後已是冬天,讓網友感嘆不如改採購暖氣。

賴香伶今帶隊前往桃園站會勘,並以測溫槍實測候車處達攝氏35度高溫,賴香伶呼籲台鐵縮短工期、研議施工期替代方案,降低對旅客、現場工作人員的高溫危害。

▲▼台鐵桃園站修冷氣竟要200天 賴香伶批離譜。(圖/賴香伶辦公室提供)

▲台鐵桃園站冷氣故障,目前採水冷扇因應。(圖/賴香伶辦公室提供)

台鐵表示,目前內部針對短期替代方案已有討論,目前室外靠近剪票口已有2台、室內1台共3台水冷扇外,也已評估再增設4台水冷扇或是落地型空調,因需要考量電源配置、供電容量和設置地點,並要籌措經費,預估1到2周內擬出替代方案細節,裝設時間則由專業廠商評估,短期先採替代方案因應。

台鐵員工表示,因桃園站為中央空調冷氣,臨時車站空調主機都裝設在屋頂,壓縮機輸送出來冷風透過送風機和管道送到各個場域,也因此招標全面換新空調需要更換屋頂主機,另管線也要維修保養或更新零組件,而主機並無現成,須依採購案量身訂做,需時間客製訂製外,主機吊掛作業考量鄰近車站和高壓電車線,臨軌工程無法白天施作,因此以夜間封鎖路線斷電施工,每天夜間施工時間只有4到5小時,所費時間比較多,不過仍會持續與廠商協商,希望可以再縮短工期,目標希望在4個月內可試運轉,先讓車站有冷氣,後續再持續完成管線保養和維修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