陸推「對口援疆」發展經濟 伊寧縣建紡織園帶動5000人就業

▲▼ 新疆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▲伊寧縣紡織織造產業園區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記者蔡儀潔/新疆報導

新疆GDP在大陸屬於後段班,為帶動發展,當地實施了「對口援疆」計畫,19個省市「承包」不同的地區。江蘇南通市就負責伊犁伊寧縣,縣常委張迎春表示,要充分發揮內地的經濟和人才優勢,更重要的是培養當地的自主造血能力。

「對口援疆」指的是大陸以災區重建的模式,要求北京、廣東、遼寧、天津等19省市支援新疆,在過去13年裡,累計援助資金物資約43億元(人民幣,下同),實施合作項目1200多個,到位資金250億元。

南通援疆工作組副組長、伊寧縣委常委張迎春介紹,「對口援疆」計畫就是將兩地優勢相結合,充分發揮內地的經濟、人才優勢,例如深圳對口喀什,北京對口和田等,「內地各類人才過來支援,提高當地教育、醫療水平等,推動工廠工業化,讓農民收入可以提高。」

江蘇南通利用自身優勢,援建了伊寧縣紡織織造產業園區。張迎春表示,去年就業人員超過5000人,產值超過9億,今年年底將會達到30億,「援疆工作更重要的,是培養當地自主造血能力,培養更多少數民族企業家。」

▲▼ 新疆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▲貧困山區牧民過去的生活條件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新疆的阿克陶縣由江西負責支援,而崑崙佳苑小區是當地最大的易地扶貧搬遷點,供深度貧困的山區牧民居住。

牧民阿布都買買提·坎白爾一家四口人,原本住在恰爾隆鄉吉郎德村僅有約10坪的土坯房,距離阿克陶縣城400多公里,常年受到泥石流、洪澇災害侵襲。阿布都買買提2018年6月免費搬遷至崑崙佳苑社區,樓房內水、電、暖全通,家中購置了電視、冰箱等電器,生活得到改善。

據悉,政府會根據人口比例分配住房,例如有3個孩子的家庭分到了三室一廳、25坪的公寓,居民可以提包入住,不過使用權是30年,不允許買賣交易。

▲▼ 新疆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▲三位居民在吃社區大棚種出的瓜果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另外,崑崙佳苑社區內還有斥資4.5億元發展的「大棚種植」,給每戶人都分一個大棚,教他們從單一放牧,走向種植賣瓜果。36歲的居民受訪表示,起初對於要從「畜牧」轉成「種植」充滿不安,「以前沒有怎麼吃過菜,我是一個放牧的,怎麼能種菜。」

為了解決牧民的擔憂,江西派來技術員手把手教學,如今種植對他們來說已經不成問題,加上訂單由政府負責管理,若勤勞耕耘,年收入可達7、8萬元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