直擊新疆古爾邦節!萬人廣場跳「薩瑪舞」超震撼 當地人揭1習俗

記者蔡儀潔/新疆報導

10日是伊斯蘭教的重要節日「古爾邦節」,盛大程度相當於台灣的春節,新疆喀什當天上午舉行盛大慶祝活動,上萬人在艾提尕爾廣場跳起「薩瑪舞」,不少遊客專程飛來觀看這一盛大場面,其中一人表示,自己7點就來卡黃金觀看位,等了近3個小時。

▲▼維族美食,新疆,卡爾邦節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▲維族人家中準備的過節美食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一年一度的古爾邦節是伊斯蘭教歷12月10日,當天民眾會盛裝參加會禮,當日有條件的朝覲者要進行「宰牲」,按照經濟條件有羊、牛、駱駝三種選擇,無論哪種動物,都要外觀好看且健康。新疆有10個少數民族信仰伊斯蘭教,當天穆斯林會舉行盛大慶祝活動,最熱鬧的地方則是在喀什。

35歲的維族老師迪麗熱巴介紹,古爾邦節的第一天,必須要去看望長輩和兄弟姊妹,之後會到親家公親家母家相互坐客,而小朋友是最高興的,因為可以收壓歲錢,最低是20元(人民幣,下同);家中會準備饢、水果、糕點等,「羊肉是一定要有的,大家一起吃。」

▲▼ 新疆,喀什,薩瑪舞,清真寺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▲新疆最大的清真寺「艾提尕爾清真寺」前跳舞的民眾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7月10日一早,喀什艾提尕爾清真寺大門前湧入大批民眾,等著觀看「萬人跳薩瑪舞」的場面。約10時30分,參加完禮拜的少數民族從清真寺中出來,開始在廣場上邊歡呼邊跳舞,諾大的廣場被人群佔滿,場面非常震撼。

▲▼ 新疆,喀什,薩瑪舞,清真寺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▲廣場上跳舞的幾乎都是男性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由於薩瑪舞的主要參與者是男性,所以廣場上跳舞的幾乎都是男生,不少人還特地穿上西裝來參加。古爾邦節期間,當地也放起4天的小長假,艾提尕爾廣場上被擠得水洩不通,除當地人外,還有不少專程前來的遊客,有人甚至7點就來排隊,等了近3個小時。

▲▼ 新疆,喀什古城民宿 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▲在喀什經營民宿的河南老闆娘 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在喀什古城經營民宿的王緯介紹說,在古爾邦節期間,當地無論是老人還是小朋友,都會換上新衣服,他們也會準備紅包,非常熱鬧。

她接著透露,暑期本身便是喀什遊客最多的時候,有人會專程趕在古爾邦節前來,一是可以欣賞到熱鬧的表演,二是整個古城氛圍特別好,她自己也在7點半組織店內的旅客,一起前往廣場體驗和感受,「沒有一個人來了喀什後,不喜歡這裡的。有位浙江的客人已經來了10多次了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