柯文哲「器捐案」監院訪談畫面外流 北檢查洩密結果出爐

▲監委張武修。(圖/記者呂佳賢攝)

▲前監委張武修曾否認看過柯文哲器捐案約詢錄影,但北檢查出電腦內的存取播放紀錄。(資料照/記者呂佳賢攝)

記者劉昌松/台北報導

監察院3年前調查台大器官捐贈案,調查結果出爐前,台北市長柯文哲接受監委約詢的訪談影音和逐字稿就已外流,監察院決議移送法辦追查是誰洩密,當時的主辦監委張武修否認看過影音檔,但台北地檢署查出,就是張要求全程錄影,並在公務電腦中播放、複製、刪除檔案。但因查無張武修外洩檔案的證據,日前以他字案簽結。

監察院在2018年立案調查,柯文哲在台大醫院任職時,醫院的無心跳器官捐贈過程是否違反規定,調查案由第5屆監委張武修主辦,監委高涌誠協辦,並在隔年、2019年6月3日約詢柯文哲,沒想到調查結果還未公布,台灣團結聯盟就在11月召開記者會,公布柯文哲的約詢錄音以及逐字稿,後續整個約詢錄影也被曝光。

當時監察院長張博雅下令徹查,監院內部調查後,懷疑全案確有經手人員洩密,但因無司法調查權,因此在2020年12月14日舉行記者會,以不指定嫌疑人的方式,移送台北地檢署調查洩密案。

▲▼柯文哲出席雲林縣林內驛站政策說明會。(圖/民眾黨提供)

▲柯文哲3年前因台大器官捐贈案被監察院約詢,訪談影音遭人外洩曝光。(資料照/民眾黨提供)

當時已卸任的監委張武修特地對外自清,「至今我仍然不明白,即使我有這分檔案,檔案外流究竟對我有什麼好處?」「可是這檔案從頭到尾我都沒看過」,希望檢調能夠釐清疑點,還給他一個清白。

結果檢察官調查發現,張武修在約詢柯文哲之前,就要求調查官要準備全程錄影,調查官還曾為此詢問協辦的高永誠意見,事後用隨身碟存放影音檔交給張武修,而根據監察院提供的張武修電腦硬碟,檢調還原發現,張武修的電腦曾存取隨身碟中的影音檔,還有播放、複製紀錄,連檔案丟到資源回收桶的刪除紀錄也有。

檢察官認為,別人不可能去使用監委辦公室的專用電腦,張武修確實有看過柯文哲約詢影音,但當時曾爆料曝光柯文哲約詢內容的台聯黨、醫師、以及媒體記者,都稱是由不知名人士提供影音檔,無證據可證明張武修將檔案外洩,因此以查無不法等理由,他字案簽結,並將調查結果函覆監察院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