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最高法院「推翻墮胎權」8大QA一次看! 這3州懷孕6周禁墮胎

▲▼美國支持合法墮胎權民眾上街抗議。(圖/路透)

▲美國孕婦上街支持合法墮胎權。(圖/路透)

記者張方瑀、中央社/綜合報導

美國最高法院24日推翻1973年「羅訴韋德案」保障墮胎權的歷史性裁決,這也被視為共和黨保守派的大勝利,外媒預料可能會有至少20州立即或短期內禁止墮胎行為。《ETtoday新聞雲》就整理出8個關於美國墮胎權的關鍵問題。

為何會有此裁決?

這項裁決源於一起密西西比州的案件。密州在2018年3月立法禁止婦女懷孕15週後墮胎,法律上路當天,傑克森婦女健康組織(Jackson Women’s Health Organization)提告指該法違憲;案子一路吵到最高法院,大法官決定重新檢視「羅訴韋德案」(Roe v. Wade)及1992年的「計劃生育協會訴凱西案」(Planned Parenthood v. Casey)。

▲▼美國最高法院24日推翻1973年「羅訴韋德案」保障墮胎權的歷史性裁決。(圖/路透)

▲美國最高法院24日推翻1973年「羅訴韋德案」保障墮胎權的歷史性裁決。(圖/路透)

羅案認定墮胎權為憲法保障,不准各州立法禁止婦女在胎兒取得「母體外存活力」(viability,約為24至28週)前墮胎。由保守派成員把持的美國最高法院24日做出近幾十年來對社會影響最深遠的判決,以5票贊成、4票反對推翻「羅訴韋德案」,並以6票贊成、3票反對,維護密西西比州禁止15週後墮胎的法律。

●最高法院判決寫了什麼?

保守派除了首席大法官羅伯茲(John Roberts)外,以阿利托(Samuel Alito)為首的5位保守派大法官表決推翻羅案,並在主要意見書中寫道,「憲法未提及墮胎,墮胎權也未受任何憲法條文明確保護。」

羅伯茲另外撰寫意見書表示,更好的作法應是將羅案訂定的合法墮胎時間點摒棄,而非將整個案件推翻。核心議題是婦女選擇終止妊娠的權利,重點是讓婦女有合理時間做選擇;另外,密州法律允許婦女懷孕3個月內墮胎,這已遠超出被認為是「晚發現懷孕」的時間點。

▲▼美國支持合法墮胎權民眾上街抗議。(圖/路透)

▲支持合法墮胎權民眾在白宮前崩潰痛哭。(圖/路透)

3位自由派大法官則在意見書中表示,至此之後,婦女從受孕那刻起就再也沒有任何權利,任何一州都能強迫她們懷胎足月,即便她們可能因此付出高昂個人與家庭代價,任何一州之後都能立法,禁止婦女懷孕3週、5週或10週,甚至是受孕後墮胎。

●目前有哪些州宣布禁止墮胎?

羅案遭推翻後,不代表在美國墮胎自動變成非法,而是墮胎合法性的問題,改交由各州決定。

《華盛頓郵報》指出,目前美國有13州訂有所謂「自動生效禁令」(trigger bans),一旦羅案遭推翻,就會自動禁止墮胎行為,其中包括佛羅里達、路易斯安那、猶他、愛達荷等州,但生效時間介於立即、數分鐘後及30天後不等。

另外包含南卡羅來納、喬治亞、俄亥俄在內等7州,可能在短期內禁止大部分或全部墮胎行為。部分州先前已立法禁止墮胎,只是遭法院阻擋或駁回,羅案遭推翻後,這些法律可能在數週或數個月內生效。

▲▼美國支持禁止墮胎民眾在白宮前開心慶祝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美國支持禁止墮胎民眾在白宮前開心慶祝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CNN統計,裁決宣布後,阿拉巴馬州、堪薩斯州、愛達荷州、路易斯安那州、密西根州、奧克拉荷馬州、德州、俄亥俄州、肯塔基州、密西西比州、密蘇里州、北達科塔州、南達科塔州、田納西州、猶他州、威斯康辛州與懷俄明州,隨即跟進禁止墮胎。

另外,亞利桑那州、北卡羅來納州與西維吉尼亞州,禁止13周以上孕婦墮胎;最嚴格的則是喬治亞洲、愛荷華州與南卡羅來納州,禁止懷孕6周以上墮胎。目前共計23個州宣布禁止墮胎。

●目前有哪些州宣布捍衛合法墮胎權?

加州、科羅拉多州、康乃狄克州、德拉瓦州、夏威夷州、伊利諾州、緬因州、馬里蘭州、麻州、內華達州、紐澤西州、紐約州、奧勒岡州、羅德島州、佛蒙特州、華盛頓州與華盛頓特區。共計17個州支持合法墮胎。

 ●合法墮胎權支持者如何回應?

最高法院裁決出爐後不久,總統拜登就在白宮對外發表談話。他說,今天對美國來說是個「傷痛」的一天,婦女健康及生活未來將處於危險之中,並承諾會動用所有權力,保護權利可能受今天裁決波及的婦女,包括保障她們取得口服墮胎藥、避孕藥,若居住地禁止墮胎,則確保她們能前往其他州接受醫療照護。

民主黨籍眾議院議長裴洛西(Nancy Pelosi)則以「殘酷」、「荒誕」及「令人心痛」來形容最高法院今天的裁決,並指控國會共和黨人正策劃全國性禁止墮胎。

▲▼加州州長紐森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加州州長紐森重砲批評最高法院裁決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加州州長紐森(Gavin Newsom)痛批,「如果是男人生孩子,這種事就永遠不會發生,永遠不會,你知道我也知道,每個該死的人都知道,這是答案顯而易見的問題,因為女性在這個國家被視為二等公民,女性被認為不該像男性一樣自由,這太變態了。」

●反方有何回應?

最高法院裁決出爐後,前總統川普透過聲明讚許這是「一整個世代生命權最大的勝利」。他說自己履行所有對選民的承諾,包括提名3位備受景仰、強而有力的大法官,才能在極左派竭盡所能摧毀美國之際,保障人民權利,捍衛國家。

前副總統彭斯(Mike Pence)也在推特歡呼「今天生命贏了!」他讚許保守派大法官的勇氣,並呼籲所有珍惜生命神聖性的人士,捍衛尚未出生的胎兒,並給予面臨「危機懷孕」的婦女支持。

▲▼美國支持禁止墮胎民眾在白宮前開心慶祝。(圖/路透)

▲支持最高法院裁決的民眾在白宮前開心慶祝。(圖/路透)

參議院少數黨領袖麥康奈(Mitch McConnell)讚許最高法院做出「勇敢且正確的判決」。他表示,這對美國憲法、社會中最脆弱的族群來說,可說是歷史性勝利,「現在美國人民奪回他們的聲音。」

麥康奈指出,50年來,各州連要為未誕生胎兒制定適度保護都不行,歐洲超過9成國家限制不得在懷孕15週後墮胎,美國各州卻被迫把時間拉長至1個月後,「那時胎兒都已經能感到疼痛,會打哈欠、伸展及吸手指頭」。

●美國數據怎麼說?

根據墮胎權研究團體「葛特馬赫協會」(Guttmacher Institute)公布的數據顯示,美國墮胎女性的年紀有57%為20多歲,35%超過30歲,另外9%是未成年人。另外有60%的墮胎女性已經育有至少一名小孩。

▲▼美國支持合法墮胎權民眾上街抗議。(圖/路透)

▲美國支持合法墮胎權民眾在白宮前痛哭。(圖/路透)

美國疾管中心(CDC)資料指出,美國2019年實施了63萬例墮胎,但葛特馬赫協會認為,真實數字應接近86萬例。CDC數據顯示,約有92.8%的墮胎手術是在懷孕3個月內進行,其中58%的人是第一次進行墮胎手術。

從人口結構上來看,有55%的墮胎女性為單身,31%有同居伴侶,另外14%則是已婚。在教育水準方面,僅有23%是大學畢業生;家庭收入的部分,有49%屬於貧窮線以下。

●美國民眾對「羅訴韋德案」被推翻的看法?

最高法院對此案的草案意見5月洩漏後,CNN民調顯示,有66%的美國人不希望羅案被推翻;約有58%的民眾希望在最高法院的裁決後,自己所居住的州可以制定更寬容的墮胎法。今年5月CBS/YouGov的民調指出,有63%的美國人認為,羅案被推翻後,婦女會更難進行墮胎。

▲▼美國支持合法墮胎權民眾上街抗議。(圖/路透)

▲支持合法墮胎權民眾上街抗議,手持「希望有一天女性能跟槍枝擁有一樣權利」標語。(圖/路透)

根據皮尤研究中心(Pew Research Center)5月一份民調,認為墮胎在任何情況下都應合法或違法的民眾,僅分別占19%、8%;絕大多數受訪者(71%)認為墮胎應在「大多情況下」合法(42%)或違法(29%),或指他們的支持或反對有例外的時候。

對後者來說,例外主要是胎兒危及媽媽健康或性命時;對前者來說,他們支持與否或支持程度,取決於終止妊娠時間點,懷孕越後期,支持的人就越少。

►美國過半州可能禁墮胎 拜登譴責「推翻墮胎權」是國家悲傷的一天
►美參院通過反槍暴力法案!30年來最重要立法 擁槍派批:侵犯自由
►美最高法院裁定「人民有權在公共場所帶槍」 拜登:深感失望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