葉毓蘭喊「只有恩恩的命是命?」 要指揮中心注意這件事

▲▼立法院新會期開議,葉毓蘭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立委葉毓蘭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杜冠霖/台北報導

住宿機構住民染疫死亡情況未減,今年至6月19日共有34,942名住民染疫、754人死亡,住宿型機構致死率為2.2%。對此立委葉毓蘭表示,政府和指揮中心仍應以「清零」的角度去面對長照機構的防疫措施,才有可能減少不必要的悲劇。她也在文末hashtag只有恩恩的命是命?長輩們就該死?

葉毓蘭表示,我國已從高齡化社會逐漸邁入超高齡社會之際,在蔡政府持續力推「長照2.0」的銀髮族照護政策的時刻,日前指揮中心代理發言人羅一鈞卻表示,今年1月至6月19日,國內共有34,942位長照住宿機構的住民染疫,9,138位工作人員確診,及754人死亡(死亡僅有4/1-6/19資料)。

對於長照機構疫情狀況,葉毓蘭表示,相較於全國住宿機構的床數使用人數約92,041人,工作人員約126,225人,住宿機構的住民感染率可能高達1/3以上,平均每一機構有23個以上住民被傳染,工作人員確診率超過7%,致死率則為2.2%。而這些居高不下的確診與死亡數字,還可能僅僅只是衛福部所提供的部分數字,「在此特別呼籲蔡政府及指揮中心,不要讓長照機構成為確診與死亡的集中營!」

葉毓蘭指出,以鄰為鑑,韓國在短短3個月內,有近1/3人口確診,安養機構的死亡率高達35%。整體而言,疫情發展至今我國仍算幸運,沒有短時間內如此大規模的擴散,也有前車之鑒可參考,但指揮中心不論在快篩檢測或是疫苗施打,卻仍只是消極地提供有限的防疫醫療物資予相關長照機構,即便知道這裡可能是個嚴重的破口,卻只是輕描淡寫的一筆帶過。

葉毓蘭表示,有鑑於在相關長照機構內多為長輩、行動不便或具有其他身心疾病的民眾,因免疫力較低,染疫後重症及死亡率的風險本身就較高,我認為在態度上,政府和指揮中心仍應以「清零」的角度去面對長照機構的防疫措施,才有可能減少不必要的悲劇。

第一,高齡人口的疫苗施打偏低,尤其在長照機構中更可能如此。因此在長照機構的防疫措施裡,重中之重是應積極提高長照機構內住民及工作人員的疫苗覆蓋率,期以降低染疫的可能性及中重症的發生。

第二,除了染疫後的立即投藥外,指揮中心亦應提供足夠的快篩試劑,藉由每日快篩的做法,提升長照機構的快篩強度,以儘早檢測出可能的染疫人員並進行投藥等疫情控制手段。

第三,指揮中心在要求長照機構就地安置輕症或無症狀等確診者的同時,亦應協助提供相關長照機構充足的防護衣、N95口罩等防疫物資,降低染疫的風險。

第四,針對長照機構的就地安置,指揮中心亦應在隔離房間、獨立空調及染疫者廢棄物的清理等軟硬體設備等提供相關的協助,不能只是「又要馬兒好,又要馬兒不吃草」。

葉毓蘭表示,住宿式機構的致死率,不論是媒體所說的13倍,還是羅一鈞口中的5倍,都只是統計數字,但數字背後代表的卻是一條又一條的人命,恩恩的過世,民進黨「盡心竭力」的幫忙找真相,連蘇貞昌都說「每個生命的消逝,我們都非常遺憾」,那在長照機構裡住民因疫情的過世呢?政府可曾真正看到?可曾真的感到遺憾?

對於國民黨團質疑長照機構醫藥指引慢半拍,鄭運鵬說,住宿式機構確診住民的投藥率,4月中是56%,到了6月13日至19日是89%,是很高的投藥率,完全沒有延誤的情況。且截至6月20日,全國確診個案藥物使用率為7.67%,高於美國的4.78%、日本2.81%、香港2.34%。

對於國民黨團提及長照機構投藥率提高,死亡率卻沒有下降,也比全國多15.7倍,鄭運鵬說,長照機構的住民,大多是高齡長者或有慢性病史,有其特殊性,希望國民黨對疫情的質疑能科學一點、有醫學常識,國民黨團也不要自己當醫生,倘若要加速開藥給這些長照機構住民,對生命健康不見得有利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