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港故宮開館搶先看! 清傳國玉璽、米芾行書、宋定窯孩兒枕齊聚

記者魏有德/綜合報導

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今(22)日舉行開館儀式,將於7月2日正式對外開放。香港故宮開放後,將分階段展出由北京故宮出借的900多件珍貴文物。據了解,900多件文物中,有166件屬於國寶級別,包括北宋定窯孩兒枕、清朝傳國玉璽、北宋《洛神賦圖》摹本及首次離開中國大陸展覽的米芾行書《研山銘卷》等。

▲香港故宮開館,展品搶先看。(圖/翻攝央視)

▲康熙帝夏季穿著的彩雲金龍紋朝袍。(圖/翻攝央視)

《央視》報導,談及博物館的定位和願景,香港故宮館長吳志華表示,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並非北京故宮博物院的分館,也與台北故宮博物院不同,「我們希望由此促進香港與內地的文化事業融合發展,讓香港的文化發展融入國家文化發展大局,同時將中華傳統文化傳播給世界觀眾,助力香港發展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。」

▲香港故宮開館,展品搶先看。(圖/翻攝央視)

▲乾隆定為「洛神賦第一卷」的北宋《洛神賦圖》摹本。(圖/翻攝央視)

香港故宮博物館位於維多利亞港邊的西九文化區,外型類似古代器皿方鼎,金色外觀在陽光下十分搶眼。被乾隆定為「洛神賦第一卷」的《洛神賦圖》、北宋米芾的行書作品《研山銘卷》、蘭亭八柱之《唐虞世南(傳)行書摹蘭亭序帖卷》、宋徽宗《雪江歸棹圖卷》、南宋畫家趙伯駒的《江山秋色圖》、五代阮郜的傳世之作《閬苑女仙圖卷》等900多件來自北京故宮的珍貴文物,將於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七個開幕展展出。

▲香港故宮開館,展品搶先看。(圖/翻攝央視)

▲清朝傳國玉璽。(圖/翻攝央視)

7項開幕展覽共分為,「紫禁萬象:建築、典藏與文化傳承」(第1展廳);「紫禁一日:清代宮廷生活」(第2展廳);「凝土為器:故宮博物院珍藏陶瓷」(第3展廳);「龍顏鳳姿:清代帝后肖像」(第4展廳);「器惟求新:當代設計對話古代工藝」(第5展廳);「國之瑰寶:故宮博物院藏晉唐宋元書畫」(第8展廳);「馳騁天下:馬文化藝術」(第9展廳)。

▲香港故宮開館,展品搶先看。(圖/翻攝央視)

▲北宋定窯白釉孩兒枕。(圖/翻攝央視)

第八展廳裡的35件書畫作品匯聚遠至唐宋時期經典名作,是近15年來故宮所藏品最大規模的一次離境展覽。包括(傳)顧愷之《洛神賦圖》(北宋摹本)、南宋(傳)趙伯駒《江山秋色圖卷》(南宋,十二世紀 )、唐(傳)虞世南《行書摹蘭亭序帖卷》、北宋米芾《行書研山銘卷》 、北宋趙佶《雪江歸棹圖卷》《楷書夏日詩帖》 、宋趙孟頫《人騎圖》卷、南宋李嵩《花籃圖》及清郎世寧《獅子玉》等名作。

由於古代書畫等紙質或絹本文物,對光照、溫濕度十分敏感,展期只有一至三個月,部分文物展品在香港展出後,要回到北京故宮休眠數年。由宋代五大名窯之一,定窯燒製而成的白釉孩兒枕,同類傳世品極罕見,此次也將只在香港故宮展出三個月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