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爆4例BA.5!傳染力高1.2倍「恐重複感染」 現有疫苗效力曝

▲▼BA.5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Unsplash)

▲台灣境內在13日首見被WHO列為「令人擔憂變異毒株」的BA.5案例。(示意圖/取自免費圖庫Unsplash)

記者葉睿涵/綜合報導

台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(13)日公布國內首見BA.4和BA.5案例,其中被世界衛生組織(WHO)列為「令人擔憂變異毒株」的Omicron亞變種BA.5,病例更多達4宗,引發國內關注。《ETtoday新聞雲》引述德國之聲、《產經新聞》等外媒,整理出BA.5的相關資訊,提供讀者參考。

▲▼6/13邊境攔截BA.4、BA.5病例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▲6/13邊境攔截BA.4、BA.5病例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BA.5攻陷全球40國!遭列「令人擔憂病毒株」 佔據葡萄牙80%新病例

WHO資料顯示,截至6月8日,全球已有至少40個國家陸續通報出現BA.5病例,不過實際上,早在今年5月初,BA.5病例就已在南非現蹤,只是BA.5在當地掀起的疫情規模較小,而且這波感染潮目前也在消退,因此當時並未引起過多關注,然而BA.5卻在南非國境之外威力劇增。

葡萄牙統計數據顯示,BA.5病毒目前已佔據當地新增病例的80%,而這個病毒目前也是德、英等歐洲國家近期新病例激增的原因。科學家發現,與目前的主流病毒株BA.2相比,BA.5的傳染力較高,而且同時也具有免疫逃脫與社區傳播能力,還好它所引起的併發症會比Delta要輕。

▲▼Omicron病毒變異株BA.5已經佔葡萄牙確診個案的37%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BA.5已佔葡萄牙近期新確診個案的80%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BA.5更毒!傳染力比BA.2高1.2倍 曾染Omicron仍會「重複感染」

東京大學傳染病學教授佐藤佳指出,「BA.5的傳染力、免疫抵抗力以及致病性都比目前主要流行的毒株BA.2還要高」,這是因為隨著時間的推移和抗體水平的下降,新冠疫苗所提供的保護會逐漸消失,因此,儘管接種了疫苗,或曾經染疫,或者兩者都具備,仍有可能出現新的感染,而且染病率要高於Delta變體。

日本研究團隊「G2P-Japan」對BA.5和BA.2的人工合成病毒進行觀察後,發現BA.5的傳染力比BA.2高出1.2倍,就算患者過去曾感染BA.1或BA.2病毒,痊癒後體內抗體仍然難以完全抵抗BA.5,也就是說重複感染Omicron的可能性更高。

▲兒童BNT疫苗於中正紀念堂開始施打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現有疫苗仍有預防重症等基本保護力,因此專家鼓勵人們還是要盡快接種疫苗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新冠疫苗效力正在下降!現有疫苗與加強劑是否還能對抗BA.5?

目前人們所注射的新冠疫苗,大多都是針對大流行一開始爆發時的原始病毒,然而當新冠開始變種後,這些疫苗的效力就開始下降,在人體形成的抗體也越來越少,讓變種病毒得以輕易躲過免疫系統。所幸,即使BA.5等新變種病毒的感染力極強,但它們的危險性似乎也相對較低。有部分科學家認為,新變異株也許能迅速攻擊上呼吸道,但不太會對肺細胞產生影響,因此也讓相關死亡病例降低。

儘管目前的資訊都顯示,現有疫苗難以完全保護人們免於感染BA.5,但這並不代表施打疫苗完全沒用,因為數據顯示,疫苗仍然可以防止重症,而且隨著疫苗的覆蓋率提高,患者染疫死亡或入院的人數已開始降低,因此專家建議,年長者等高風險族群最好可以再接種一劑加強劑,以提高對抗BA.5的免疫力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