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4小時內火化爭議 陳宗彥:考量公衛防疫「不會修改指引」

▲▼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▲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記者蔡玟君/台北報導

近日確診者因染疫離世需在24小時內火化爭議持續延燒,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今(13日)再次解釋,按照儘速火化的指引,實務上以24小時原則微處理,有很重要部分是因為各縣市的殯葬設施就火化場、殯儀館各方面量能各有所不同,目前也沒有計劃改變第五類傳染病處理指引。

陳宗彥表示,大家對於火化的課題討論很久,從新冠疫情開始後即制定這個指引,地方的殯葬主管機關也好、業者也好、家屬也好,我們都希望他們可以讓家屬可以得到安慰,他們也配合公共衛生做進行處理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按照指引其實定的很清楚,在醫院確定為確診者之後必需封兩層屍袋,過程裡也有些清消程序,完成之後兩層屍袋就不可以再解開要盡快送火化。依照目前儘速的指引下,近送火化儘速處理大家實務上以24小時原則為處理有很重要部分,是因為各縣市的殯葬設施量能各有所不同,這樣的狀況下兼顧公共衛生、兼顧工作人員和家屬各方面安全,地方殯葬主管機關跟業者就依循這樣來處理。

陳宗彥也表示,各國對傳染病防疫本來定義就有些不同,我們依照我國傳染病防治法依照第五類進行相關指引,指引明確規範,新加坡、馬來西亞一樣封存後就不能再做打開,日、韓在遺體處理上也是偏向兼顧公共衛生跟防疫需要,所以就是非常盡速處理,各國因為殯葬習俗不同也有不同狀況,所以依照各國情況做相比可能不一定適當。陳宗彥也強調,目前指引不會更改或修正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