交長點頭台鐵票價可漲「先做到2關鍵」 2024年公司化調整沒問題

▲▼ 交通部長王國材接受YahooTV 《齊有此理》節目專訪。(圖/翻攝直播)

▲交通部長王國材接受YahooTV 《齊有此理》節目專訪。(圖/翻攝直播)

記者李姿慧/台北報導

台鐵事故不斷,除安全改革外,票價20多年凍漲也讓台鐵財務虧損黑洞擴大,交通部長王國材今(6/8)接受專訪被問及台鐵票價議題時,王表示,台鐵票價並非不能調,若把安全和服務做好,台鐵公司化那年(2024年)調整票價都沒問題。

王國材今接受YahooTV 《齊有此理》節目專訪,主持人王時齊問及台鐵每年人事負擔百億元,但票價又不能漲?王國材表示,台鐵過去5年平均一年虧50億元,「票價調整並非不能調,這段時間把事情做好,公司化那年(2024年)調整票價都沒問題」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王國材強調,台鐵發生兩起重大事故後,大家覺得重點是組織改革,這時候若提出的改革是票價提高,很多人無法接受,特別是台鐵的誤點問題,高鐵和捷運較為準點,但大家對台鐵沒那麼信任,他希望公司化後,台鐵可以達到準點。

▲▼ 交通部長王國材接受YahooTV 《齊有此理》節目專訪。(圖/翻攝直播)

▲交通部長王國材接受YahooTV 《齊有此理》節目專訪。(圖/翻攝直播)

針對台鐵頻誤點,王國材也點出關鍵原因,王指出,他期待台鐵未來服務準點,台鐵誤點問題不能怪員工,台鐵採購列車是「萬國列車」,每個司機員要會開兩種以上列車,台鐵總共有23種列車,但捷運每條線都是一種列車,較為簡單,司機員只開一種車。

王國材表示,台鐵23種車種現在也開始簡化,已陸續把復興號和莒光號等汰舊換新,並採購EMU3000型城際列車和EMU900型區間車,慢慢汰換,簡化為比較簡單車種,是未來可提高服務品質的重要措施。

王國材強調,台鐵票價調漲並不是不能談,先把安全和服務做好,大家再來談,如果有成果,票價調整他覺得沒問題,可以調,沒調整前就透過補貼方式補貼票價差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