避免國定假日不出勤重演 交長曝台鐵勞資子法協商關鍵

▲▼台鐵EMU900型區間車。(圖/台鐵提供)

▲台鐵預計2024年掛牌成立公司,相關子法將於年底前完成修訂。(圖/台鐵提供)

記者李姿慧/台北報導

台鐵事故不斷,交通部推動安全改革之一為台鐵2024年掛牌公司化,交通部長王國材今(6/8)接受專訪時表示,下一步公司化16項子法年底前要通過,這次有6個月充裕時間勞資溝通,每個子法將與工會溝通至少3個月以上。至於國定假日不加班是否不會再重演,王強調盡量朝這方向來走。

王國材今接受YahooTV 《齊有此理》節目專訪談及過去中華郵政、桃園機場和港務公司都曾推動公司化,為何只有台鐵公司化會卡關?王國材表示,台鐵員工組成背景,比該三家公司更複雜,運、工、機、電各有不同背景,有修鐵路、開車或車站服務,每個想法都不一樣,確實台鐵公司化過程溝通比以前三個公司複雜;台鐵員工很努力工作,9成以上都很優秀,但的確特考進來後,他們不太想改變公務員這個保障,不喜歡因公司化讓他們承受更大壓力或工作不保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立法院日前通過「國營台鐵公司設置條例」,YahooTV 《齊有此理》主持人王時齊問及王國材面對台鐵端午停駛危機如何拆彈,王國材表示,他不敢說拆彈,但最重要一點,除社會共識,立院跨黨派支持,給他最大支持力量,最重要是不斷溝通,薪資福利、歷史負債以及未來經營政策性因素的協助,不斷溝通,自太魯閣號事故後不斷進行,進度比他想像困難,要讓1.5萬個員工都了解不容易,現在公司條例通過還要繼續溝通,年底前還有16個子法。

王國材說,國營台鐵公司設置條例是母法,是規範政府應辦事項,子法包括薪資、福利和組織章程等,母法授權的16個子法草案快完成了,年底前要通過,這次有充裕時間,每個都要好好跟工會討論,每個子法要有至少3個月時間跟工會討論,不要11月才拿出來。

▲▼ 交通部長王國材接受YahooTV 《齊有此理》節目專訪。(圖/翻攝直播)

▲交通部長王國材接受YahooTV 《齊有此理》節目專訪。(圖/翻攝直播)

被問及未來國定假日是否台鐵不會再有不加班,王國材說,盡量往這方面來走,過去工會用不加班方式,希望把公司化時間延後,或是希望好好討論,工會和幹部站在會員權益立場,雖然造成不方便,他會不高興,但他還是很敬佩工會為會員爭取權益,還要去說服會員,現在起到年底有6個月時間,台鐵透過勞資溝通和交通部協助,也有勞動部幫忙,期盼勞資好好溝通。

王強調,這一個公司不是交通部的公司,是台鐵同仁的公司,公司轉型過程應該是更多員工參與,應該讓更多對台鐵未來期待的聲音放進來。

主持人也問及台鐵為何事故不斷,是否員工心態稍嫌散漫?王國材說,大部分員工很認真,的確有些員工可能標準作業程序無法落實,台鐵運工機電一條鞭到總公司,站務員老闆在總公司的運務處,司機員老闆在總公司機務處,未來公司化後,將採分區責任中心,把中央集權變成地方分權,各地整合運工機電管理,若有員工散漫,可以就近管理,讓每個工作一致,不要有的認真,有的散漫,可透過地方責任中心管理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