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0元零飢餓鯖魚便當真能幫到弱勢? 陳吉仲:被批評還是要做

▲▼陳吉仲哽咽推「零飢餓」! 每日1千份60元幸福餐盒遭疑比爾蓋茲也能。(圖/記者許展溢攝)

▲6月13日起每週一至週五中午可以在雙北用60元買到鯖魚餐盒,每日只有1000份。(圖/記者許展溢攝)

記者許展溢/台北報導

農委會昨天宣布6月13日起將推廣「零飢餓」,其中一項是要讓年輕人只要花60元就可以買到幸福鯖魚餐盒,卻因毫無限制,部分聲浪質疑起這項政策。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(7日)晚到公視《有話好說》接受主持人陳信聰專訪再談此事,主持人疑問,有很多社福體系都在做同樣事情,難道不會重複?真能精準幫到弱勢?陳吉仲表示,被批評也沒關係,但還是要做。

不少人困農委會推60元便當困惑真能夠解決飢餓問題?陳吉仲說,原物料上漲,食材成本也漲,要先問哪些人受影響,當然所得高的人影響程度低,真正受影響就是所得低的,可能會問這跟農委會有什麼關係?但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都說了「零飢餓」,加上去年通過食農教育法,其中一條白話來講「在這國家的人沒有挨餓的權利」,都有母法授權,當然要依法去做,只要因物價上漲受到挨餓,農委會都要盡力道推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至於年紀等什麼都沒排除,大家都能買,陳吉仲認為,所得高的人不會浪費時間成本去買這個便當,而主持人則說很難講,以他自己來說可能就會貪便宜。對此,陳吉仲回應,希望將來有企業願意貢獻,並鎖定對象、目標,現在只是將運作模式建立起來,畢竟政府資源有限,未來若能做到挨餓的人只要打專線進而解決飢餓問題,就是幸福的國家。

主持人提出2問題,初期週一至週五每日午餐供應1000份很少,資源真的可以即時精準幫助?即便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和薪水5、6萬以上的人不該買,但如何讓真正弱勢、低薪的人買到?且本來就有社福系統,很多人在做供餐、食物銀行等,不會有疊床架屋?陳吉仲指出,既有各式各樣體系還是能照做,未來這些團體需要食材協助,只要提出申請,農委會都很樂意幫忙,比如需要米,可以免錢提供,由政府整合資源。

陳吉仲強調,只要販售地點選擇好,對象就會更清楚,至於年紀等意見很樂意接受,都會滾動調整,所以被「批評也沒關係,但還是要做」,並反問若沒有跨出這一步,這麼多年輕人受影響要怎麼解決?也說政府不去做,就永遠無法做,就算只有一個也要做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