確診如吃無敵星星?新冠後遺症5大QA一次看 常見症狀還有這些

▲生病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▲全球染疫人口中,有高達20%的人可能面臨長期新冠的影響。(示意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記者張方瑀/綜合報導

國內新冠肺炎疫情日趨嚴重,根據衛福部統計,從新冠肺炎疫情爆發至今,全台累積本土病例超過210萬例,兩劑疫苗的完整接種率為超過8成。許多確診民眾擔心,是否會出現新冠後遺症,而這跟長新冠又有何區別?還有確診過後是否就像吃了「無敵星星」不會再次染疫?《ETtoday新聞雲》整理了以下新冠後遺症相關問題。

長新冠跟新冠後遺症是否相同?

根據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(CDC)資料顯示,新冠後遺症是指,人們確診新冠肺炎後出現的「一系列新發、復發或持續性」的健康問題。世界衛生組織(WHO)將長新冠定義為「持續至少2個月至數年」、「無法通過其他診斷加以解釋」的症狀。根據數據顯示,全球染疫的5億人口中,有高達20%的人可能面臨長期新冠的影響。

包含新冠長期症狀、長新冠(long COVID)、急性COVID-19後症狀、SARS CoV-2急性感染後遺症 (PASC) 、新冠長期影響和慢性新冠等名稱在內,都是指新冠後遺症(post COVID-19 condition)。

▲▼美國疫情/加州一家醫院加護病房內的新冠肺炎患者。(圖/路透)

▲確診後曾住院或重症患者較容易出現後遺症。(圖/路透)

哪些人容易出現後遺症?

美國CDC研究發現,多達1/5的成人染疫後會出現後遺症,年齡介於18至64歲的康復者中,有1/5經歷至少一種長新冠症狀;65歲以上長者中,這項比例更高達1/4。

此外,確診後曾住院或重症患者、確診前患有其他疾病、未接種新冠疫苗者、確診時曾出現多系統炎症綜合症 (MIS-C)患者,以及受到醫療資源不均影響的弱勢族群,都較容易出現後遺症。

新冠後遺症的症狀有哪些?

英國公布最新統計指出,多達200萬民眾正受長新冠所苦,超過英國總人口的3%,其中140萬人日常生活受到影響,部分患者首次染疫已經是2年以前,最常見的症狀則包括疲勞、呼吸急促、咳嗽及肌肉疼痛等。

▲▼德國診所醫生治療新冠後遺症患者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德國診所醫生治療新冠後遺症患者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美國CDC研究顯示,幾乎所有受到長新冠後遺症所苦的成年人中,最普遍的就是呼吸道症狀和肌肉痠痛的問題,而且確診康復者肺部出現問題的機率是未感染者的2倍之多。CDC整理出常見的新冠後遺症包含以下:

一般症狀
干擾日常生活的疲倦或疲勞
體力或腦力勞動後症狀惡化(也稱為勞力後不適)
發燒

呼吸和心臟症狀
呼吸困難或呼吸短促
咳嗽
胸部疼痛
心跳快或砰砰直跳(也稱為心悸)

神經系統症狀
很難思考或集中注意力(有時稱為腦霧)
頭痛
睡眠問題
站起時頭暈
身體發麻
嗅覺或味覺變化
抑鬱或焦慮

消化系統症狀
腹瀉
腹痛

其他症狀
關節或肌肉疼痛
皮疹
月經週期變化

疫苗是否能預防後遺症?

美國CDC指出,與接種疫苗並出現突破性感染的人相比,未接種新冠疫苗又確診的人可能更容易出現後遺症。

根據《華盛頓郵報》報導,一項由美國退伍軍人事務部發表於《自然醫學》的最新研究顯示,接種新冠疫苗雖然能降低重病與死亡的風險,但是對於後遺症僅有輕微防護作用。

研究指出,在首次確診新冠病毒的6個月後,疫苗僅能使患者降低15%出現長期新冠的風險。接種疫苗對於那些突破性感染的病患而言,最大的好處是能減少血栓與肺部併發症,但是在神經系統問題、腸胃問題、腎衰竭以及其他新冠後遺症方面,接種疫苗與未接種疫苗的人沒有區別。

▲兒童BNT疫苗於中正紀念堂開始施打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未接種新冠疫苗又確診的人可能更容易出現後遺症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確診後是否會再次感染新冠病毒?

新冠肺炎的康復者確實有可能再次感染,台灣截至5月19日的數據顯示,有457名過去2年曾染疫的患者如今再次確診。據《紐約時報》報導,第一批曾經染上Omicron病毒的民眾,如今已有不少人重複感染了Omicron亞變種BA.2或BA2.12.1,以及在南非流傳的Omicron變異株BA.4及BA.5。

紐約威爾康奈爾醫學院(Weill Cornell Medicine)研究發現,患者染疫279天後,預防不同毒株重複感染的保護力分別為,Alpha病毒90.2%、Beta病毒85.7%、Delta病毒92%、Omicron病毒56%。重複感染病例中,5例發展為重症,但無人情況危急或死亡。也就是說,Omicron的重複感染機率明顯高得許多,但曾經染疫仍能有效預防重複感染演變為重症。

科學家認為,與先前變異株相比,Omicron病毒的重複感染率更高,甚至數月內就會反覆染疫,變異株設法躲避人體防禦後,每年可能面臨2至3波疫情。

►5歲以下孩童疫苗3劑保護力80% 輝瑞向美FDA提出申請
►研究:BMI每增1成「染疫風險上升9%」 食物過敏確診機率降一半
►確診過2年還有後遺症!英國200萬人遭「長新冠」折磨 常見症狀曝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