河南敲定「常態化核酸檢測」政府買單 粗估一年花費2580億元

▲核酸檢測。(圖/CFP)

▲河南省宣布核酸檢測費用由各級政府承擔。(圖/CFP)

記者魏有德/綜合報導

河南省政府28日宣布,常態化核酸檢測所需費用由各級政府負擔。有別於部分城市率先宣布實施「核酸生活圈」,將核酸檢測成為民眾生活日常,河南是大陸首個在全省範圍實施「48小時核酸」的省份。河南全省居民及其他在豫人員21日起,原則上每48小時應完成至少一次核酸採樣,未完成的將彈窗或賦黃碼。

▲大陸疫情,揚州,核酸檢測。(圖/CFP)

▲常態性核酸檢測是大陸清零政策下提前篩查出無症狀者的重要手段。(圖/CFP)

《中國新聞周刊》報導,河南全省常住人口近1億人。外界估算,僅常態化核酸檢測一項,河南省每年將耗資不少於600億元人民幣(約2580億元新台幣)。此前,這筆巨額費用到底由誰來支付,成為輿論關注的焦點。儘管大陸國家醫保局稱,常態化核酸檢測費用將由各地政府承擔,但輿論至及仍爭論不休。

數據顯示,自2022年4月起,4月以來,包括深圳、無錫、福州、蘇州、南昌、杭州、寧波等超16個城市先後宣布進行常態化核酸檢測,檢測頻率從48小時一次到每週一次不等,逐漸將「核酸生活圈」落實在民眾日常中。

就大陸實行的「清零政策」而言,常態實施核酸檢測旨在早期篩查出Omicron病毒更易出現的無症狀感染者,可以提早防止疫情擴散蔓延,進而避免出現大範圍疫情及可能導致的封城政策。

不過,即便是大陸中央持續對核酸檢測費用提出降價標準,但大規模核酸檢測仍要價不菲,對地方財政支出也會造成低硬的壓力,這也讓如何負擔費用的話題持續在陸網熱議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