外交部稱台灣未納IPEF是「美方尊重」 羅致政氣炸:絕對不能接受

▲民進黨立委羅致政於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質詢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民進黨立委羅致政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記者林銘翰/台北報導

外交部次長田中光25日表示,美國在正式公布印太經濟架構(IPEF)前,預告台灣不會在首輪名單,是對台灣的一種尊重,符合台美當前默契,台美關係不要有任何出乎意料之舉。對此,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召委、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表示,立法部門作為台灣民意的代表,絕對不能接受。

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25日處理外交部、退輔會主管預算凍結案,並邀請田中光、退輔會副主委吳志揚等人列席備詢。羅致政在所有立委詢答結束後表示,從今天所有立委針對IPEF的談話都看得出來,立法部門對於美方政府的決定很遺憾、不能接受,甚至有點不滿。

羅致政說,行政部門怎麼樣表達政府的立場是一回事,但是立法部門作為台灣民意的代表,「我們對這樣的結果很遺憾、不滿,是不能接受的」。

羅致政指出,行政部門在第一線很辛苦,立法部門絕對站在行政部門的後方,並且給行政部門最大的支持,希望政府能夠更積極地表達,讓美方知道立法部門的立場跟主張,這也是為什麼田中光提到「美方事先告訴我們,是對我們的尊重」,很多立委都不太能夠接受。

羅致政認為,田中光來立法院備詢不是代表個人,而是代表外交部,「如果你們新聞稿是這樣寫,他們提前告訴我們,對我們是尊重的話,我絕對不能接受」。

羅致政說明,美國跟台灣之間的關係,還是有實跟虛的差別,實的部分就是台灣對IPEF、軍售等各方面實質關係的提升,當然還有很多努力的空間,包括美國貿易代表戴琪與政務委員鄧振中在泰國曼谷的談話,當然有其一定的正面意義。

不過,羅致政也說,在多邊方面,不論是世界衛生大會(WHA)、IPEF等決定上,「離我們的期待還有很大的落差存在」,這點他要以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召委的身份,表達民意代表及立法部門的看法,雖然不需要用決議的方式處理,但是立場還是要表達一下。

田中光稍早在接受國民黨立委溫玉霞質詢時表示,IPEF是印太戰略裡面很重要的一環,這次美國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(Jake Sullivan)事先在飛機上講出「台灣可能不在第一輪」,這點符合台灣跟美國的慣例,而且那個時候拜登還沒有公布,「所以他只是這樣講,但是沒有確定」。

田中光說,台灣的機會還在,可能是在第二輪,而且台美之間一直有個默契,「我們不要有驚喜surprise(出乎意料之舉)」,所以蘇利文這次先提出來,台灣不在第一輪裡面裡面,「我覺得是給台灣一種尊重,我的解讀是這樣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