白宮事先預告台灣未納IPEF首輪 外交部稱:這是美對台的一種尊重

▲▼美國國安顧問蘇利文(Jake Sullivan)。(圖/路透)

▲美國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(Jake Sullivan)。(圖/路透)

記者林銘翰/台北報導

美國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(Jake Sullivan)日前搶先預告,台灣未被納入首輪印太經濟架構(IPEF)名單,外交部次長田中光25日表示,台灣的機會還在,但是可能在第二輪,「台美之間一直有個默契,我們不要有surprise(出乎意料之舉)」,他認為蘇利文搶先宣布台灣不在首輪名單,這是給台灣一種尊重。

美國總統拜登(Joe Biden)23日在東京正式公布「印太經濟架構」,包括美國、日本、印度等13個國家已加入這項新的貿易倡議,其有效性外界仍有疑問。不過,蘇利文22日已經先行向媒體透露,台灣未被納入印太經濟架構,美國正在尋求深化與台灣經濟夥伴關係。

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25日處理院會交付111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決議,外交部、退輔會主管預算凍結案總計7案,並邀請田中光、退輔會副主委吳志揚等人列席備詢。國民黨立委溫玉霞質詢時詢問,台灣沒有被納入印太經濟架構,這是外交部意料當中還是意料之外的事。

田中光指出,IPEF是印太戰略裡面很重要的一環,這次蘇利文事先在飛機上講出「台灣可能不在第一輪」,這點符合台灣跟美國的慣例,而且那個時候拜登還沒有公布,「所以他只是這樣講,但是沒有確定」。

田中光說明,目前台灣的機會還在,但是可能是在第二輪,而且台美之間一直有個默契,「我們不要有驚喜surprise(出乎意料之舉)」,所以蘇利文這次先提出來,台灣不在第一輪裡面,「我覺得是給台灣一種尊重,我的解讀是這樣」。

溫玉霞質疑,IPEF是由美國主導發起,如果真要邀請台灣很簡單,不像其他國際組織,有時候中共會給台灣打壓、杯葛,這就是美國一手主導的組織,「他要邀請實在沒什麼問題」,是否雙方條件還沒講好。

對此,田中光回應,IPEF是一個開放的平台,而且美國國務卿布林肯(Antony Blinken)也曾經說過,「誰如果有意願通過規定,都歡迎加入」,所以目前還是台灣努力的方向跟目標。

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質詢時追問,外交部所謂「是給台灣一種尊重」的說法到底是什麼意思,田中光則解釋,台美在過去都有一個默契,就是沒有驚喜,所以他認為蘇利文搶先在拜登之前宣布,「我覺得是一種尊重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