兒科醫深夜PO文「急求1件事」嘆:快被搶光了!

▲淡水區健康人生藥局,下午一點多就有民眾前來排隊購買唾液快篩,每人限買兩劑,不到10分鐘就銷售完▼ 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鄭遠龍攝)

▲藥局近來常被民眾擠爆,圖為民眾排隊購買唾液試劑。(圖/記者鄭遠龍攝)

記者李佳蓉/綜合報導

胸腔重症科醫師蘇一峰日前發文表示,確診者使用化痰藥NAC可能可以減少40%死亡率,且這款藥物在台灣相當便宜,竟引發搶購潮。眼見化痰藥恐缺貨,小兒科醫師楊為傑急求大家「不要跟小孩子搶藥」,並解釋那不是什麼神藥,若大人堅持要買,請購買其他劑型或藥品。

小兒科醫師楊為傑昨(18)日深夜在粉專《白袍旅人》拜託大家不要跟小孩子搶藥!「剛藥師跟我說我們常用的化痰粉(橘子粉)在市面上快被搶光了。廠商缺貨…我們庫存用完可能會叫不到,暈倒……。」他解釋,NAC並不是什麼神藥,若有來看診開過藥,就會知道藥粉裡橘色酸酸甜甜的就是NAC,是兒科極其常用的一種藥物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楊為傑急呼,如果大人堅持要買,拜託請購買其他劑型或藥品,不要跟孩子搶藥,因為大人可以用的藥物多得是,「萬一孩子沒藥,會很麻煩啊~~~」。

小孩,感冒,流鼻水,口罩   。(圖/記者廖明慧攝)

▲醫師急呼別跟孩子搶藥!(示意圖/記者廖明慧攝)

針對NAC可降新冠40%死亡率爭議,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16日表示,化痰藥目前大型研究追蹤結果看起來,沒有足夠證據證實針對重症或死亡有明確效益,現階段瘋搶容易影響本來需要藥物的民眾需求。

羅一鈞也提到,該醫師也有再度澄清有地方不是描述得很好,有道歉,想請大家不要去瘋搶。他強調,很多醫療人員講的話,民眾很聽信,容易引起不必要囤積,一旦引起副作用,是大家很不樂見的事實,所以請大家搜尋跟提供醫療專業建議要謹慎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