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首座都市型科學園區 36公頃「竹科X」園區打造科技廊帶

▲首座都市型科學園區 36公頃「竹科X」園區打造科技廊帶。(圖/新竹市府提供)

▲9公頃的中油油庫區目前為乙種工業區,未來市府將辦理都市計畫,結合台肥19公頃用地、藝文高地8公頃用地,串聯為36公頃「竹科X」科技廊帶。(圖/新竹市府提供,下同)

記者陳凱力/新竹報導

新竹市府2017年促成中油油庫遷庫,讓18座油槽供油走入歷史,目前新竹中油油庫區域開挖量已逾9成,已完成17座油槽拆除,預計年底就完成污染整治,僅保留的S-1油槽,將由文化局列冊追蹤,而將近9公頃的油庫區,未來將透過都市計畫,結合鄰近台肥科商園區、藝文高地,活化為36公頃「竹科X」產業園區。

位於公道五路上的中油新竹油庫,於民國43年啟用,內含18座油槽,過去每日供油量約1800到2000公秉,不過隨著都市發展,油庫比鄰住宅區、商業區與科技聚落,居民廢庫聲浪從未停歇,經立法委員柯建銘、林智堅市長積極奔走,在中央與地方攜手之下,2017年底終獲中油同意廢除新竹油庫。

▲首座都市型科學園區 36公頃「竹科X」園區打造科技廊帶。(圖/新竹市府提供)

▲▼中油新竹油庫內含18座油槽,2019年拆除,僅保留S-1油槽列冊追蹤,目前油庫土壤開挖量91.4%、離場量81.5%、生物復育量88.2%,預計年底整治完後驗證,即可解除列管。

▲首座都市型科學園區 36公頃「竹科X」園區打造科技廊帶。(圖/新竹市府提供)

2019年市府展開油槽拆除作業,陸續拆除17座油槽,僅保留1座超過50年歷史、編號S-1的油槽,同時於2018年由文化局列冊追蹤;目前油庫正進行土壤及地下水控制場址,截至4月底,土壤開挖量達91.4%、離場量達81.5%、生物復育量達88.2%,預計年底整治完成後,再經環保局驗證,污染控制場址就將解除列管。

這塊9公頃的中油油庫區目前為乙種工業區,未來市府將辦理都市計畫,結合台肥19公頃用地、藝文高地8公頃用地,串聯為36公頃「竹科X」科技廊帶,成為首座都市型科學園區新典範。

▲首座都市型科學園區 36公頃「竹科X」園區打造科技廊帶。(圖/新竹市府提供)

▲隨著都市發展,油庫比鄰住宅區、商業區與科技聚落,成為嫌惡設施,居民廢庫聲浪不斷,在中央與地方攜手之下,2017年底終獲中油同意廢除新竹油庫。

竹科X為中央地方首度攜手合作,投入超過183億元,同時也是首座都市型科學園區,未來將開創新竹第二條科技廊帶,未來聚焦AI(人工智慧)、IOT(物聯網)等軟體產業,串連國際展演中心及藝文高地,打造結合人文、科技的產業創新廊帶。

其中位於台肥科商園區的科技部竹科X基地,已於今年開工首棟軟體大樓,預計2024年完工,後續也將再興建2棟軟體大樓。軟體大樓將引進研發設計、資訊軟體及服務、軟硬整合及智慧應用相關產業。

►1歲女兒遭護理師誤剪手指!母怒:這是該犯的錯嗎...醫院回應了

►老司機驚爆酒店妹確診還上班!他秒縮退訂怒檢舉 稽查結果出爐

►高中生被「九宮格」與媽在家困火場 爸隔空指引助妻兒逃過一劫

►在這裡排隊很開心!每人發3000紓困金 2類人領不到超殘念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