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警告南北疫情即將黃金交叉 陳其邁曝3原因:北部檢驗量能受限

▲▼在總統蔡英文增加篩檢站的指示下,由北榮負責的中正紀念堂車來速PCR篩檢站今天早上八點正式啟用。大批民眾或開車或騎車或步行,大批湧入中正紀念堂進行PCR篩檢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精神科醫師沈政男示警,北部與中南部的確診曲線即將出現黃金交叉,病例很快就會超過北北基桃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記者賴文萱/高雄報導

本土疫情昨日(17日)新增6萬5794例,精神科醫師沈政男示警,北部與中南部的確診曲線即將出現黃金交叉,病例很快就會超過北北基桃。高雄市長陳其邁對此表示,台灣的一日生活圈風險很難避免,再加上北部檢驗量能受限,高雄不管快篩或PCR量能都充足,但他提到,重點不是病例數增加多少,現階段是要確保醫療量能。

南北確診曲線將黃金交叉(圖/沈政男授權提供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確診新增曲線呈現北降南升的趨勢。(圖/沈政男授權提供)

沈政男在臉書PO文提到,台灣已經連續6天超過6萬例確診,從高屏區與台北區的新增曲線來看,一個正在緩升,另一個正在緩降,之所以會緩升緩降,是因為Rt值被壓低了,而一升一降,代表北部與中南部即將出現黃金交叉,原因在於北北基桃社交最活躍的人幾乎都被感染光了,而中南部還有,如果人流指數還是很高,比較不活躍的人也可能被感染,「北北基桃原本新增占率高達全台八成,現在已降到了六成,就因為北降南升,就要黃金交叉」。

對此,陳其邁今在市議會受訪表示,其實在4月時就提出警告,大家要注意到北部地區的旅遊,北部在5月初母親節時疫情也達到高峰,而台灣的一日生活圈很難避免。第二個原因是北部檢驗量能受限,北部PCR可能要排隊5、6天,有一些人乾脆就回高雄來做PCR的檢查,因為這邊速度比較快。

▲▼高雄市長陳其邁。(圖/高雄市政府)

▲高雄市長陳其邁。(圖/高雄市政府)

陳其邁接著說,第三,跟檢驗量能還是有關,因為高雄診所都有發免費快篩試劑,所以篩到的個案數就會比較多,PCR的量能又充足,流行病學在講的,假如檢驗方式跟檢驗密度、強度也比較高,發現的個案數當然也會多,不管是快篩或PCR,高雄量能都充足,檢驗頻率也比較高,所以在最近這段時間會逐步的上升。

其實公共衛生的手段南北都差不多,也就是影響疫情擴散的社交距離、口罩等等場域限制,但陳其邁表示,早期診斷、早期發現、早期隔離也是一個因素,這部份高雄市做得比較好。

陳其邁解釋,因為高雄檢驗量能還有早期診斷部份做得比別人快,疫情會隨全台疫情逐步上來,這很難避免,所以重點不是病例數增加多少,重點是如何確保病患、中重症病人能夠及早發現、及早給藥、及早治療,才能夠降低Omicron的危害。

他最後表示,現在重要的是輕重症分流,把風險對象區分開,給予早期治療,因為疫情已經是社區化、流感化的疾病,所以確診人數不是現階段要關心的重點,而是要確保醫療量能。

▲▼在總統蔡英文增加篩檢站的指示下,由北榮負責的中正紀念堂車來速PCR篩檢站今天早上八點正式啟用。大批民眾或開車或騎車或步行,大批湧入中正紀念堂進行PCR篩檢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中正紀念堂車來速PCR篩檢站啟用,不少民眾自行前往篩檢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