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Phone被偷要員工賠非頭一遭 順發開嗆:哪個通路無需賠償

▲順發3C東海店4支iPhone遭竊,過程全都被監視器拍下。(圖/民眾提供)

▲順發3C東海店4支iPhone遭竊,過程全都被監視器拍下。(圖/民眾提供)

記者白珈陽、游瓊華/台中報導

知名賣場「順發3C」東海店一名蔡姓員工日前在臉書爆料,值班時遭偷走展售櫃內4支iPhone 13,損失近14萬元,總公司明知是慣竊所為,卻仍以「蔡男未鎖櫃有疏失」為由,要求他賠償3萬元。貼文一出,網友反應正反兩極,有人認為順發要求員工賠償違反《勞基法》,但也有人懷疑是內神通外鬼。對此,順發貼出15點公告並直接公布員工全名,反嗆網友「有哪個通路鎖櫃商品被竊無需賠償?歡迎提供順發參考與學習。」

順發3C發言人褚雋鵬表示,商品有分「鎖櫃」跟「非鎖櫃」,鎖櫃是高價商品,非鎖櫃的例如滑鼠、鍵盤,被偷一定不會要員工賠償。鎖櫃商品被偷,全台順發只有蔡姓員工發生這種事。

但此說法遭蔡男打臉,蔡男表示,在東海店遭竊前一周,今年2月11日新竹店也發生過同樣情形,當時當班人員休息抽菸,竊賊趁四下無人偷取4隻iPhone ,金額約15萬元,案發後公司也要求該名員工簽署薪資代扣賠償同意書,但員工拒絕,公司疑因此將他從正職員工降成工讀生,目前雖還在原店上班,但一個月只有8天班。

此外,蔡男也提到,他在東海分店工作10年,前8年都未被要求鎖櫃,直至去年初,發生國中生偷手機後,店長開始要求鎖櫃,但在去年8、9月,有新進員工進來時,就又不用鎖櫃。

▲順發3C東海店4支iPhone遭竊,過程全都被監視器拍下。(圖/民眾提供)

▲網友質疑順發要求員工賠償失竊商品不合理,總公司在官網貼出15點聲明。(圖/翻攝順發官網)

順發在公告中指出,蔡男稱「櫃子是分店主管說不用上鎖的」、「鑰匙的部分是掛在櫃子後方的牆上,無需負保管責任,員工可自由拿取。」以及「當時顧客人數眾多」等皆非事實。此外,這次遺失商品價值約14萬元,都是鎖櫃之貴重商品,員工本該負保管責任,「公司基於體恤員工辛勞,僅以分擔部分損失金額3萬元且可分10期之給付方式進行協議。」

順發也認同網友留言,認為案件「有貓膩」,還提到「公司內部多位同仁的反應『為什麼櫃子不鎖好,而且如果不賠償,那以後就叫外面的人來偷就好了。』」、「多位網友留言指責順發協商部分的損失賠償責任不合理,試問有哪個通路鎖櫃商品被竊無需賠償?歡迎提供順發參考與學習。」

面對順發15點聲明,《量販解密》作者何默真不禁搖頭,直言在處理有爭議的案件,面對大眾不應將法律放在最前面,順發的15點聲明將員工全名打出,已經不妥,且員工說法跟總公司有明顯落差,但順發皆以蔡姓員工有錯為出發。何默真也質疑,「損失14萬,員工要賠3萬元比例怎麼來」、「該店店長是否也要負連帶責任」,認為這15點聲明不僅未將網友疑惑解開,反而讓順發更受爭議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