買不到快篩劑爆民怨 蘇貞昌:5、6月快篩劑提前交貨

記者陳家祥/台北報導

新冠肺炎疫情延燒,由於政策影響,國人近來對快篩劑的需求大增,「買不到快篩劑」的問題也不斷引發民怨。對此,行政院長蘇貞昌12日在院會中指示,本月底跟下月才要進口的快篩劑,都盡可能要提前交貨,讓每個藥局配發的量能再增加。

根據衛福部統計,實名制預計徵用1億4500萬劑,依時程於全國4886家藥局及79家偏鄉衛生所販售;公費篩檢政策所需劑數,5月底前可供應8570萬劑,目前北北基桃地區民眾也可透過零售通路及藥妝店購買。

蘇貞昌表示,快篩試劑在整備上,北北基桃4大超商與連鎖藥妝等8大通路,已全面開賣快篩試劑,這幾天在各大通路來講,第一天配售的銷售量是100%,第二天的是90.99%,昨天是81.94%,政府會視快篩試劑在8大通路的銷售情形,未來也會視各地需求,適時鋪貨到其他縣市通路上架販賣。

▲新冠肺炎快篩劑實名制上路首日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新冠肺炎快篩劑實名制上路後,常可看見民眾大排長龍的狀況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在藥局實名制快篩劑,蘇貞昌要求,本月底跟下月才要進口的快篩劑,都盡可能要提前交貨,讓每個藥局配發的量能再增加,請沈副院長督導,持續加速個多元供應管道的進貨。

疫苗方面,蘇貞昌表示,今年政府採購首批自購的輝瑞BNT成人疫苗185萬劑已經在5月9日到貨,將優先提供給12到17歲施打;政府採購的輝瑞BNT兒童疫苗,也預定在最短時間內會有77萬劑到貨,希望持續提高疫苗覆蓋率。

蘇貞昌指出,目前疫苗覆蓋率,第一劑將近85.4%、第二劑80.5%、第三劑61.9%。其中,要特別感謝退輔會在榮家進行相關第三劑施打率的成效,目前有16所榮家,第三劑施打率是81.87%,遠高於國人平均第3劑。

蘇貞昌提到,正因為第3劑施打率高,到目前為止榮民、榮家員工染疫共249人,染疫率是0.024%,但沒有死亡個案,可見能夠完整接種第3劑疫苗,確實有防疫能力可以避免重症或死亡發生,感謝馮世寬主委的用心用力。

▲新冠肺炎快篩劑實名制上路首日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新冠肺炎快篩劑實名制上路首日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