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天破33萬 他喊升2.5級:讓大家喘口氣!做3事傳播力降一半

記者陳俊宏/綜合報導

10日新增5萬780名本土確診,近10天相加破33萬例。對此,精神科醫師潘建志表示,現在上班聽到同事咳兩聲就害怕,種種情況讓民心更不安,無所適從,民怨四起,「升2.5級、類三級,讓大家喘口氣,讓病毒的擴散緩一緩吧。」他也認為,餐廳改外帶、遠距教學、居家辦公,光做這3點,傳播力R0就會降一半。

▼潘建志說,高雄10日統計,光「餐飲娛樂」加上「校園職場」兩種群聚,加起來就有1023人,超過全部1821人的一半。(圖/翻攝陳其邁臉書)

(圖/翻攝陳其邁臉書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潘建志在臉書說,9日本土破5萬、死亡12人,高雄的統計光「餐飲娛樂」加上「校園職場」兩種群聚,加起來就有1023人,超過全部1821人的一半。

潘建志認為,打蛇打七吋,不必封城,升2.5級、類三級就有幫助,不用搞到上海硬封城那麼誇張,第一,只要規定餐廳繼續營業不內用,改為全外帶、走外送,大家在家裡吃,政府補助點房租,別讓餐廳倒掉。

▲▼新冠肺炎疫情嚴重,很多人已經不在外面的餐飲店內用,改成外帶餐點,更有店家已經為了安全,自行暫停內用,等疫情趨緩後才開放民眾內用,新冠肺炎,COVID-19,小吃店,內用,外帶,二級警戒。(圖/記者姜國輝攝)

▲▼疫情大爆發,有店家禁止內用。(圖/記者姜國輝攝)

▲▼新冠肺炎疫情嚴重,很多人已經不在外面的餐飲店內用,改成外帶餐點,更有店家已經為了安全,自行暫停內用,等疫情趨緩後才開放民眾內用,新冠肺炎,COVID-19,小吃店,內用,外帶,二級警戒。(圖/記者姜國輝攝)

潘建志表示,第二,學校改成線上課程,政府補助幼兒、小學生一個家長有薪照顧假;第三,鼓勵公司改成線上工作WFH,或是分流成一半上班一半休假,在外面跑的業務員就不要回公司了,LINE拍照就好。

潘建志指出,光做這3點,傳播力R0就會降一半,減慢病毒擴張速度一定有用,一個月就好,這些政策很平常,很多國家兩年來都是這樣,有些國家還在做,矽谷不少公司甚至發現WFH效率更好。

潘建志提到,同住親友的家庭傳染那是沒辦法的,升四級也擋不住,其它地方比方公園、快進快出的超商、生活用品小賣店、捷運、火車、馬路人行道、戶外場所、戶外球場、社區公設綠地、路邊攤、露天市場、戶外活動廟會煙火、通風良好的地方,會發生群聚染疫的機率很低,不必禁止,載口罩就好。

▼潘建志呼籲升2.5級、類三級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口罩、戴口罩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潘建志認為,室內的百貨公司和大賣場,只要限制入場人數上限和禁止內用,也不必暫停營業,不必像上海那樣小區設柵欄,搞到路上只剩貓在走;實施2.5級、類三級,把每日新增曲線壓平緩一點,別讓醫院急診病房過載,才能好好照顧重症病人,減少死亡率,醫護院內感染的人數會減少,人手比較充足。

潘建志說,爭取時間讓通報流程更為合理更可行,1922找到足夠人力接電話,讓進口商和物流有時間把快篩和口服藥送到全國,讓程式員有時間把通報系統代碼再優化,線上門診更多醫生加入不用苦等,口服藥PAXLOVID 開立能夠順暢,讓老人多點時間打疫苗,一個月時間準備好了,再來共存開放吧。

潘建志表示,現在排隊搶快篩,通報收不到簡訊,家長突然在群組看到班上同學確診要停課,開餐廳怕怕的也不敢開放內用,上班聽到同事咳兩聲就害怕,種種情況讓民心更不安,無所適從,民怨四起,「升2.5級、類三級,讓大家喘口氣,讓病毒的擴散緩一緩吧。」

▲▼全國新冠肺炎疫情提升至三級警戒,指揮中心呼籲民眾減少外出,避免聚會,台北市街頭人潮銳減,只有零散車流與行人,台北空城,自主封城,自律,防疫,圖為市府轉運站前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▼去年5月三級警戒期間,民眾「自主封城」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▼全國新冠肺炎疫情提升至三級警戒,指揮中心呼籲民眾減少外出,避免聚會,台北市街頭人潮銳減,只有零散車流與行人,台北空城,自主封城,自律,防疫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潘建志指出,台灣去年全台三級好幾個月,但整年GDP創11年新高,沒有變窮,也沒有人餓死,經濟上有點影響,6月失業率上升0.6%,但三個月後就恢復了。

潘建志認為,升2.5級、類三級,對外銷出口的製造業不會有影響,對內需服務業影響一點點,整體經濟而言,還不至於傷筋動骨;就算不升級,疫情本就會影響消費意願,許多服務業的經營發生問題,政府要給受影響的產業和失業的人補助。

潘建志提到,升2.5級降低死亡率,相較於不升級,醫療過載讓更多人染疫生病而支出的病房健保費、死亡的社會成本,補助的費用多不到哪裡去,更何況,人命豈是能用金錢來計算的?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