確診數已不能反應真實狀況 林氏璧籲採新監測指標:唐鳳有空嗎?

記者黃翊婷/綜合報導

指揮中心日前宣布快篩陽性才可以做PCR,前台大醫院感染科醫師林氏璧今日(11日)一早在臉書PO文呼籲,確診數已經不能反應真實的疫情流行狀況,PCR量能和快篩都遇到瓶頸,建議政府採用新的監測指標,可以參考東京的疫情網站,文中還隔空點名希望唐鳳出手協助,「唐鳳政委您有空嗎?當時東京成立網站時,記得您也有去留言出意見過!」

▲▼ 190家門診加入PCR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劉亮亨攝)

▲林氏璧認為確診數字已經不能反應真實的疫情流行情況。(資料照/記者劉亮亨攝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林氏璧在臉書PO文中提到,目前台灣檯面上的確診數字已經不能反應真實的流行狀況,PCR量能和快篩都遇到瓶頸,因為提倡快篩陽性才能做PCR,陽性率大幅拉高,導致PCR陽性率無法提供太多參考,這和國外陽性率增加的意義不同。

面對疫情何時會到達高點,林氏璧建議,台灣可以觀察更多其他的監測指標,其中中重症還有對於醫療量能的壓迫絕對是重點,而各縣市可監測的指標主要分感染狀況還有醫療提供體制兩方面,如果可以,皆以單日新增,還有7日平均呈現,畫成圖表,大家一看就懂,也可以參考東京的疫情網站,「唐鳳政委您有空嗎?當時東京成立網站時,記得您也有去留言出意見過!」

▲▼唐鳳受訪。(圖/記者呂晏慈攝)

▲林氏璧隔空向唐鳳喊話。(資料照/記者呂晏慈攝)

林氏璧還提供3項感染狀況以及8項醫療體制細節,分別為:

感染狀況:
1、新增感染者數,60歲以上染疫比例。
2、累積無症狀、輕症、中症、重症的比例,已康復人數。
3、居家照護專線的諮詢次數。

醫療提供體制:
1、PCR每日篩檢量和陽性率。
2、打119須送急診件數。
3、居家照護,居家隔離人數。
4、加強版檢疫所或防疫旅館人數/總量。
5、急診來診量。
6、入院患者數/新冠專責病床總量。
7、重症患者數/新冠重症病床總量。
8、符合用藥資格者在5天內給藥的比例。

最後林氏璧提到,可以每日更新60歲以上打1劑、2劑以及3劑的比例,面臨即將到來的Omicron高峰,他還是老話一句,「沒事不要到醫院增加前線的負擔,中央和地方也該想盡辦法降低醫護人員的負擔。」

台灣檯面確診數已不能反應真實流行狀況...

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發佈於 2022年5月10日 星期二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