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增7萬變5萬沈政男曝關鍵 「台灣確診高峰延後到5/28」

記者黃翊婷/綜合報導

精神科醫師沈政男預估10日本土確診會突破7萬例,但指揮中心公布10日本土確診病例新增5萬780名。沈政男在臉書PO文中提到,新增5萬例與先前新增4.6萬例差不多,必須考慮到黑數與Rt值這2個因素,確診曲線應該是被Rt值影響而下降,關鍵在於民眾自發升級,他原本預估全台高峰會落在5月18日,如今看來有可能延後10天,也就是將在5月28日抵達高峰。

▲市長黃偉哲5日上午與社會局長陳榮枝,前往新營區營新醫院篩檢站,視察溪北地區經濟弱勢民眾篩檢情形,獲得民眾好評感謝。(圖/記者林悅翻攝,下同)

▲各地醫院篩檢站每日仍有許多民眾排隊等待採檢。(圖/記者林悅翻攝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沈政男預估10日確診數應會破7萬例,並直言如果沒有「就費解了」,但實際新增病例數為5萬780名。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被問及是否有黑數,他坦言,根據檢驗量能,確實有各種可能性,「但目前離極限還有距離。」

沈政男同日晚間於臉書PO文分析,10日新增的確診病例數與之前單日新增4.6萬例差不多,等於過了1個複製週期平均1例只傳給1個人,「這可能嗎?」他曾說過必須考慮黑數與Rt值這2個因素,以黑數來說,假設北北基桃的Rt值不低於中南部,那麼北北基桃10日確診數應占全台七成,顯然,北北基桃因為確診量能緊繃已經出現黑數了,問題是中重症數目沒有明顯增加,也就是說黑數即使存在,也沒有太多,「連續3天確診數沒有以先前曲線增加,有可能是Rt值真的降低了。」

沈政男接著說,現階段全台Rt值低於2,而且北北基桃比中南部還低,此外,中南部Rt值也低於前兩週,所以應該還不至於出現黑數,而Ryan值下降的有力證據就是他先前一直說的「人流指數明顯下降」,降到比去年5月疫情的一半還低,等於是一種「民眾自發升級」,可以觀察到,今年母親節的確沒有以往熱鬧,「簡言之,曲線已經被大家壓平一些了!原因則是民眾自發升級」。

▲▼     信義區人流及清消作業        。(圖/記者張一中攝)

▲確診數連日破萬,逛街的民眾減少許多。(圖/ETtoday資料照)

「這樣一來,注意了,全台高峰將會延後,原本我預估是5月18日,有可能延後10天,來到5月28日,而高峰原本是新增30萬,也會降到20萬。」沈政男補充道,如果到時確診能量不足,當然就只能呈現確診量能的數字了,還需再觀察幾天才會更清楚。

至於死亡率方面,沈政男認為,台灣死亡率來到萬分之2至3,這是因為安養院守得好,沒有讓高齡長者大幅感染,若未來能繼續保持,台灣有機會創下死亡率新低,「台灣有機會在Omicron防疫,在共存這條路上,超越韓國、新加坡與紐西蘭,大家要有信心!」

● 本文獲得沈政男醫師授權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