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市花1.93億採購201萬劑快篩 到貨136萬劑!還有24萬劑「被中央徵用」

記者袁茵/台北報導

台北市長柯文哲近期為快篩劑不足槓上中央,因今年1月刪除28億元防疫預算,被藍綠議員砲轟沒超前部署買快篩,接著又被質疑,1至4月僅花53萬元採購快篩,有什麼臉罵中央。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9日澄清,台北市總採購201萬4677劑快篩,金額為1.93億元,但目前到貨數為136萬劑,另有24萬劑被中央徵用。

台北市政府9日下午3時30分召開防疫記者會,由於台北市長柯文哲有其他行程,因此由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、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等人出席。

針對外界關心的快篩試劑一事,黃珊珊表示,台北市政府要嚴正請中央了解問題、正視地方需求,還有人民心聲,中央提供給台北市的所有快篩劑,目前撥發了56萬8500劑,但全部都是用在「公費篩檢」上,也就是提供給居家檢疫、居家隔離對象,不能把中央撥付的快篩劑做個別使用,「公費快篩劑就是用在公費對象上,包括居家檢疫、居家隔離。」

▲▼台北副市長黃珊珊、蔡炳坤。(圖/北市府提供)

▲台北副市長黃珊珊。(圖/北市府提供)

黃珊珊指出,台北市政府於1月緊急採購快篩劑,累計至今總計採購201萬4677劑,採購金額達到1.93億元,各個機關都有採購,主要是因為每個機關發生相關確診案時,機關必須為員工快篩,原本有十幾個機關做相關採購,但後來個別採購有狀況,最終要求消防局統一採購,最近又要下訂100萬劑,「我知道網路上很多不實消息,在此特別澄清。」

黃珊珊提及,在台北市採購的201萬4677劑快篩中,廠商說明有24萬劑無法到貨,「都是被中央徵用走了,所以到貨情況不是非常穩定。」希望中央徵用快篩劑之後,就可以趕快提供人民取得,儘管現在用配給制,但仍然讓大家在藥房排隊。

▲▼北市防疫0509。(圖/北市府提供)

黃珊珊說,地方政府買的快篩貨量無法很穩定,自己處理過好幾次「中央答應的量沒到」,例如先前中央答應北農要撥發2萬8000劑快篩,結果當天卻因為勞動節補假而沒來,使北市府只好用自己4000劑庫存給北農,「北市府自己買的快篩劑,就是要應付中央撥付貨品不足,或是來不及時,不可能等中央撥付才做。」包括教育局也採購100萬劑快篩給學童,儘管地方會購買,但中央撥付數量與地方需求「有點慢」。

針對陳時中稱北市要了12萬劑快篩,中央要給73萬劑一事,黃珊珊說明,12.5萬劑快篩是北市府於5月4日申請,現在還沒有到貨,但這12.5萬劑是5月4日至5月8日的5天需求量,當天居家隔離人數是2.5萬人,這批到現在都還沒有到;中央5月6日發文說要給73萬500劑,且會分幾天配發,但目前也還沒到,中央撥付數量會全數用在公費採檢,不會運用在台北市政府機關內。

▲▼北市防疫0509。(圖/北市府提供)

黃珊珊提到,中央目前給北市府56萬劑快篩,目前已經撥付出去,尤其是發給學校很多劑,除了居家隔離快篩劑之外,還有衛生局提供給醫療人員的快篩;現在很多地方都要求快篩陰性才可上班、上學,民眾才會如此心急,而教育局採購快篩也是出自於該原因,希望老師有狀況時先行快篩,因此花了1億9000萬元採購201萬劑快篩,到貨數為136萬劑,另有24萬劑被中央徵用。

黃珊珊強調,希望能把事情釐清,不是中央政府撥給北市府的快篩不足,而是民間快篩不夠,希望中央儘速讓市民拿到快篩,「民間跟公費是兩件事,請大家能夠釐清,不要造成更大誤會。」

最後,黃珊珊表示,一般民眾買快篩仍要實名制排隊,這是一個事實,也是人民心聲,希望中央能讓市民儘速拿到快篩劑,使市民可以正常上班、上課;另針對外傳台北市在1月至4月購買快篩劑的決標金額為53萬,但台北市決標已有1億9000萬元,「希望不要用混淆視聽方式,我們希望快篩是人民武器,請中央儘速協助人民順利取得武器。」

▲▼北市防疫0509。(圖/北市府提供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