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外送員請命 民眾黨團籲:安排公費快篩、施打疫苗追加劑

▲▼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5日舉行記者會,呼籲政府落實「外送國家隊」配套。(圖/台灣民眾黨團提供)

▲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今天上午舉行記者會。(圖/台灣民眾黨團提供)

記者呂晏慈/台北報導

國內疫情升溫,民眾使用外送平台送餐服務機會大增,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5日舉行記者會,呼籲政府落實「外送國家隊」配套,加強從業員防疫保障,對外送員等高風險工作安排公費快篩配給、協助施打疫苗追加劑,也必須要求平台業者確實申報,避免使外送員陷入「跑越多、扣越多」的窘境。

民眾黨立委賴香伶表示,外送員除了面對染疫風險,因為各平台薪資申報類目不同,部分外送員跑越多單、稅也被扣得越兇,舉例來說,「Uber Eats」在2021年2月承諾將外送員收入歸類為薪資所得,但經常收到外送員陳情,控訴平台業者沒有遵守承諾,以Uber Eats為主的部分平台將外送員所得申報為其他所得,或執行業務所得,導致外送員稅額增加數千到萬元不等。

賴香伶指出,假設外送員整年超時工作、努力接單,平均月收入可達7萬元、年總收入84萬元,依薪資所得計算,需繳2萬1600元的綜所稅,若以其他所得計算,卻要繳3萬8千多元的綜所稅,足足多出1萬6440元,導致外送員跑越多、扣越多的荒謬情形,各平台所得申報方式不同,讓外送員無所適從,同時造成相對剝奪感,呼籲主管機關督促業者確實申報。

民眾黨團總召邱臣遠補充,外送員承攬、雇傭勞動型態至今未有定論,工時、工資、保險與稅務都沒有保障標準,這兩年疫情衝擊,外送員扛起染疫風險,支撐起民眾的餐飲需求,堪稱用生命在工作。不過根據全台唯一統計機車外送事故的台北市資料顯示,2021年5月到2022年3月,共有945名外送員因事故受傷,遠較2020年5月至2021年3月815人多出130人,業務量大增讓職災風險跟著增加。

邱臣遠直言,全台目前約有10萬外送員,只有台北市在2020年實施「外送自治條例」,中央應訂定統一專法保障外送員權益,建議中央參考北市經驗,不要只籌組外送國家隊,保障應該同步到位;此外,也要提高外送員意外傷害致失能或死亡保險,最低保險金額從200萬到300萬元、督促平台業者落實職業安全、食品衛生安全及交通安全教育訓練的義務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