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北疫情嚴重卻買不到快篩 江永昌開砲中央:配送政策思慮不周

▲▼行政院長蘇貞昌赴立法院施政總質詢 財政部長蘇建榮 內政部長徐國勇 囤房稅  立委江永昌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民進黨立委江永昌。(資料照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呂晏慈/台北報導

實名制快篩上月底上路,不過仍頻傳民眾買不到快篩、各大藥局排隊人流持續的狀況。民進黨立委江永昌4日表示,實名制快篩售出量僅8成,但新北市藥局搶購一空,顯示配送政策一定思慮不周、有待改善之處,例如新北市每天的確診案例都佔全國的36%以上,但配送份數僅佔全國的18%,呼籲應優先將快篩分配給疫情嚴重的地區,才能協助民眾確認自身的健康狀況以對抗疫情。

江永昌指出,依照指揮中心每天公布的數據,截至5月3日為止,實名制快篩全國供貨數227.8萬份,售出數量為190.9萬份,售出量僅有八成,還有37萬份未售出;又以今日5月3日中午12點為止的統計數字看來,全國可販售的55萬7000份快篩試劑中,僅售出15萬3000份,不到30%,「但為何隨處可見藥局前大排長龍?尤其是新北市有的藥局經常是快篩試劑剛配送到藥局就被搶購一空,配送政策一定有思慮不周、亟待改善之處!」

江永昌主張,在確診者比較多、人口密度比較高、染疫風險比較大的區域,需求量必然遠勝其他地區,應該要彈性調整實名制快篩試劑的分配,而非固守僵硬的分配數,以為是公平,實則是資源浪費。

江永昌舉例,在快篩劑實名制上路的前1天,全國8822例本土病例,新北市3241例,佔比36.7%;上路第1天,全國1萬1353例本土個案,新北市4552例,佔比40.1%,直到5月3日,新北市今年的確診案例已經累計5萬4000例以上,是全國13萬9000例的38.8%,但是,新北市的藥局卻跟全台的藥局一樣,每間每日分配78份快篩試劑,而新北市的特約藥局,僅有892間,僅占全國4955間的18%。

江永昌表示,中央再不依實際確診數、人口數及銷售熱點機動調整配送份數,非常不妥當,新北市需要合理的配送量,協助民眾能在高風險的環境中自我檢測。

江永昌強調,本波疫情,新北市每天的確診案例都佔全國的36%以上,但配送份數僅佔全國的18%,指揮中心是怎麼看待這些數據?提供量能明顯失衡,指揮中心無感嗎?健保署每天在看各地區的銷售數據也沒想到要反應給指揮中心嗎?再不做出改變,這些疫情熱點地區,因為買不到快篩而排隊群聚,更會引發疫情傳染的惡性循環。

江永昌表示,在快篩國家隊的努力之下,快篩試劑跟口罩一樣普及的日子一定會到來,但就像口罩實名制一樣,政策實行初期一定會面臨部分地區的供需失衡。因此他要求,在快篩跟口罩一樣普及前,應該優先將快篩分配給疫情嚴重的地區,才能協助民眾確認自身的健康狀況以對抗疫情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