唾液快篩準確「只比丟硬幣好」!台大醫曝研究:唾液PCR更值得推廣

▲▼快篩實名制上路第一天,各地配合藥局不到發放時間門口就排滿等著購買試劑的民眾,有限的數量一下就被購買一空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隨著國內疫情不斷升溫,快篩劑讓全民搶破頭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記者趙蔡州/綜合報導

食藥署日前核准「福又達生技」專案輸入唾液快篩套組,引發民眾關注是否能以「唾液型快篩」取代戳鼻子。對此,台大醫院智慧醫療中心副主任、哈佛大學公衛博士李建璋表示,最近一個荷蘭大規模臨床試驗顯示,唾液抗原快篩靈敏度只有66%,只比丟硬幣好一點,目前應該還無法取代鼻咽快篩。

李建璋3日在臉書表示,新冠肺炎最容易透過飛沫傳染,唾液有病毒是顯而易見的,唾液檢查有太多的好處,例如病患不用承受挖鼻子的不舒服、醫護也不需要因為協助篩檢,暴露在飛沫傳染的風險中,但口水是適合檢查核酸還是抗原,準確度是否和鼻咽還是鼻腔檢體一致,是關鍵中的關鍵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他解釋,「唾液核酸檢查」是指大家機場回國以後收集口水,口水送回實驗室大機器做PCR檢查,而「唾液快篩檢查」是指現在挖鼻子的快篩,把檢體換成口水,「唾液核酸檢查,2年來全球很多地方使用,被證實和鼻咽核酸檢查正確度一致,但唾液快篩相反,商業化的檢驗才剛開始,資料不多」。

▲▼法國兒童使用唾液檢測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唾液抗原快篩靈敏度只有66%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他指出,最近一個荷蘭大規模臨床試驗顯示,唾液抗原快篩靈敏度只有66%,比起鼻咽快篩差了10%以上,只比丟硬幣好一點而已,「大家現在興奮,剛開放通過的唾液抗原快篩,準確度不很OK,需要保守以對」。

他認為,唾液PCR檢驗準確、安全又可以自我操作,目前台灣只有機場在使用,應該要更積極的推廣,大家在討論唾液檢驗工具,核酸和抗原兩者要能分辨,否則一旦民眾大量使用唾液快篩,有可能大幅增加假陰性,反而造成疫情破口,最後也再次強調「口水測PCR很準,但測抗原不凖」。

 ►按這訂閱Podcast《小編沒收工》每天熱門話題聊不完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