梅雨季首道鋒面週日抵台!鄭明典曝雨量圖「1警訊」:不是好現象

▲▼受大陸冷氣團影響,今天越晚越冷。(圖/資料照片)

▲梅雨季第1道鋒面預計週日抵台。(圖/資料照片)

記者閔文昱/綜合報導

即將進入5月梅雨季,週日(5/1)梅雨季第1道鋒面(還不是梅雨滯留鋒)及東北風南下,迎風面有雨、轉涼。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曬出梅雨雨量統計圖,表示強降雨時段越來越集中,直言「不是好現象!」

鄭明典今(28日)在臉書分享梅雨雨量統計圖,表示總雨量沒有明顯的長期增加或減少的趨勢,但是強降雨時段越來越集中,「不是好現象!」根據圖中顯示,梅雨最多的年份是2012年,共有904.4毫米,梅雨最少年份則是1980年,僅有182.6毫米,偏多雨和偏少雨的年份,雨量差異非常大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梅雨雨量統計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鄭明典)

▲梅雨雨量統計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鄭明典)

中央氣象局指出,明(29日)上半天天氣跟今天類似,各地大多屬於穩定的天氣,都有機會看到陽光,只有在東半部地區有些零星飄雨,西半部則以午後山區降雨為主,下午起鋒面通過及後方東北風增強,水氣增多,雨區將由北部、宜蘭地區慢慢往南移動至花蓮、台東,期間容易伴隨局部性大雨及雷擊、閃電,而中南部地區大致上還是穩定,不過雲量會稍微增多一點。

溫度方面,夜晚至清晨各地低溫預估約23到25度,白天高溫上,中部以北及東半部落在32、33度附近,南部可以來到34、35度上下,近山區或河谷甚至能在高個1、2度,尤其是南高屏可能有局部36度以上高溫發生的機率,各地感受偏熱,到了晚上東北風下來之後,北台灣預估低溫會下降個2到3度左右,來到20度附近,北台灣溫度變化大,請大家多加留意。

▲▼連假期間天氣變化。(圖/氣象局)

▲明天與連假期間天氣變化。(圖/氣象局)

氣象局提醒,周日(5月1日)東北季風增強,北部及東北部天氣較涼,北部及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,其他地區為多雲,午後南部地區及各地山區有局部短暫陣雨。

到了下周一、下周二(2日、3日)東北季風影響,北部及東北部氣溫下降幅度較大,天氣較涼,下周三、下周四(4日、5日)東北季風減弱,但北部及東北部早晚仍偏涼;下週一至下週四南方雲系北移,全臺降雨機率提高,北部及東半部地區有陣雨,中南部地區亦有局部短暫陣雨。

另外,6日至8日北部、東半部地區及中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陣雨,其他地區為多雲。
 

 ►按這訂閱Podcast《小編沒收工》每天熱門話題聊不完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