設備優化不停歇 桃機託運行李自動化讓登機更有效率

▲▼桃園機場採訪 。(圖/記者黃克翔攝)

▲傾斜式的行李輸送帶可乘載更多行李,增加運輸量能。(圖/記者黃克翔攝,下同)

記者張惠媛/桃園報導

多久沒有出國了?掐指一算,兩年多的時間「守身如玉、認真防疫」,也踏遍台灣各地,想要旅遊的心情雖然暫時獲得緩解,但還是在心裡浮現「好想出國啊!」的想法,甚至會因為按捺不住想飛的心,不停刷新國外旅遊資訊,想像自己正在旅途中,但心中難免好奇「這段時間機場旅客驟減,那機場人員都在做些什麼呢?」

面對疫情衝擊,桃園機場大廳空蕩蕩宛若空城,但在看似平靜的外表下,機場卻如鴨子划水,趁著疫情期間大力推動設備優化工程,在第一航廈安裝了「行李高速分揀小車」,同時透過行李控制系統中心設備的優化,圖像式將每一個輸送帶的狀況清楚呈現,提升管理效率和資訊安全,讓行李運輸過程更加流暢,透過高速分揀小車的自動化運作,取代過去人工分揀行李的耗時費工,每小時可處理的行李量從1千2百多件提升到5千多件,加上報到櫃檯的更新,讓託運行李的手續變得更輕鬆。

▲▼桃園機場採訪 。(圖/記者黃克翔攝)

▲快速分揀小車自動感應承接行李,並送抵正確的輸送帶,登機流程加快。

▲▼      設備優化不停歇 桃機託運行李自動化讓登機更有效率       。(圖/記者廖明慧攝)

▲行李控制中心隨時都有人員監控,確保每一條行李輸送帶順暢。

想起以前出國旅遊的經驗,除了要提早抵達報到櫃檯外,排隊報到、託運行李…,繁瑣的登機流程在還沒搭上飛機就已經心累,看著時間一分一秒過去,深怕來不及逛免稅商店。桃園機場聽到旅客的心聲!為了提供更便利、快速的旅遊體驗,趁著旅客量少的期間,將報到櫃檯和行李分揀系統進行顯著優化。

旅客近距離可見的設備如第二航廈報到櫃檯,已經使用超過20年,設施設備都需要汰舊換新以跟上智慧化國門形象,原先的過磅輸送機在搬運大件行李時,需要費上吃奶的力氣,更新後將高度降低並採斜面形式,放置行李時省力不少,地勤人員通道也一併改善,讓流程可以更加順暢。魔鬼藏在細節裡,旅客量大幅減少,反而讓桃機更能將每一個小細節都完美兼顧。

▲▼0401桃園機場採訪-2篇(業配) 。(圖/記者黃克翔攝)

▲行李暫存區讓早到行李都能被妥善保管。

桃園機場公司表示,過去行李分揀都採人工處理,不僅耗時較長,也難免會出現失誤,引進「高速分揀小車」後,行李一路從報到櫃檯進入輸送帶,就會通過感應裝置,小車會自動承接行李,並比對條碼將行李送上正確的輸送帶,加快行李登機的效率,如感應到錯誤資訊,也能馬上將該件行李送進人工處理區域,並透過控制系統中心設備直接呈現每一條輸送道的現況,大大提升行李分揀速度,桃機也興建早到行李暫存區,就算提早抵達機場,行李也能被妥善地保管,還能透自動化系統將行李送上正確的班機。等到旅客們再次因為出國旅遊而造訪桃園機場,就會發現登機速度變快了,國門煥然一新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