傳文在寅考慮特赦李明博、李在鎔 財界人士憂:三星遠落後台積電

▲▼文在寅25日在青瓦台邀請出入記者召開懇談會。(圖/達志影像/newscom)

▲文在寅25日在青瓦台邀請出入記者召開懇談會。(圖/達志影像/newscom)

記者羅翊宬/綜合外電報導

南韓現任總統文在寅即將於5月9日卸任,不過在此前一天便是佛誕節(5月8日),文在寅很可能在該天簽下卸任前最後一道特赦令。對此,財經界希望文在寅能特赦電子副會長李在鎔、樂天集團會長辛東彬;而佛教界則期盼文在寅特赦慶尚南道知事金慶洙、東洋大學前教授鄭慶心(前法務部長曹國之妻)。

根據韓媒《東亞日報》,文在寅目前正考慮是否特赦前總統李明博與李在鎔。大韓商工會議所、韓國貿易協會、中小企業中央會、韓國經營者總協會、韓國中堅企業聯合會等5大經濟團體近日向青瓦台與法務部陳情,遞交「赦免復權請願書」,表示為了經濟發展、團結國人,建議應特赦李在鎔、申東彬等10多名經濟犯罪人士。

▼李在鎔去年8月假釋後,傳文在寅有意卸任前頒布特赦。(圖/CFP)

▲▼李在鎔獄中服刑,將被解除三星生命公益基金會理事長一職。(圖/CFP)

▲▼李明博被大法院判刑17年徒刑,今恐怕從家中重新入監服刑。(圖/達志影像)

▲李明博也登上佛誕節特赦對象的討論名單。(圖/達志影像)

5大經濟團體指出,全球經濟目前迎來劇變期,加上新冠肺炎、美中競爭、俄烏戰爭等,讓南韓經濟面臨如履薄冰的危機,為了讓國家克服經濟危機、確保取得具未來願景的競爭力,特赦企業人士是必須的。

南韓財經界分析,全球市場中各國中心主義愈加濃厚,以出口為主力的南韓經濟應具有敏捷的應變能力,尤其是企業需要進行大規模投資、合併與收購(M&A)。

報導指出,半導體產業占南韓出口額的20%,不過其成長率與台灣相比卻明顯下滑,尤其是三星電子的副會長李在鎔雖然於去年8月獲得假釋出獄,但卻同時受到法規的就業限制,在投資上始終「綁手綁腳」,三星精準的投資眼光不再復見,而三星電子在晶圓代工的市占率上遠遠落後台積電(TSMC),其18%的市占率僅只有台積電的3分之1。

雖然李在鎔假釋出獄後,三星電子便於去年11月宣布在美國德克薩斯州泰勒(Taylor)挹注20兆韓元(約170億美元)增設晶圓廠;不過台積電早就於同年4月便計畫在未來3年內投資1000億美元擴充晶片產能。

▲▼樂天集團會長申東彬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樂天集團會長申東彬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財經界分析,一旦文在寅政府決定在佛誕節前後特赦李在鎔、申東彬,則可望帶動樂天集團在健康管理、生技產業、移動產業等未來產業上投資更加熱絡。

對此,文在寅昨(25)日下午在青瓦台綠芝園邀請出入記者召開懇談會,針對現場記者相關提問時仍語帶保留。他表示,在面對特赦問題時,國人們的支持與社會共識依舊相當重要,「特赦雖然是總統固有的職權,但我不認為總統可以隨心所欲頒布特赦。因為特赦恐怕會與司法正義相互衝撞。」

►20分鐘聽懂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