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台6萬人居隔中!醫示警中央「1政策」不改:反而走向類三級

▲▼高雄市啟動居家照護服務。(圖/高雄市政府提供)

▲醫師指出,匡列天數長、人數多時,許多維持社會運作的重要人力勢必會出問題。(示意圖/高雄市政府提供)

記者張乃文/綜合報導

單日本土確診數連日創下新高,21日更達到2969例。現階段的防疫政策,若密切接觸者被匡列,仍需居家隔離10天、確診者則視情況分流採居家照護。但有醫師直言,政府現在的匡列方式,反倒像是走回「類三級」,且醫療軍警消人員都是維持社會運作、走向共存的重要人員,匡列這麼多人,影響的是民眾生活。

全台單日逼近3千人確診,約有6萬人正在居家隔離。新光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柳朋馳在《有話好說》提到,確診人數上升的過程中,中央現行的匡列方式「反倒走向類三級」,因為匡列人數多,甚至很多重要單位的資源,包括醫療軍警消防等,都是維持社會運作相當重要的人力,卻也都一個一個匡超過一週,假設未來數量越來越多,後面更會因此影響生活、走向共存的進程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柳朋馳舉例,很多父母都是醫護的家庭,孩子還在就學階段,萬一家中小朋友被居家隔離,需要有一位主要照顧者時,家長正好都是醫護人員或軍警消防,勢必還是要協調一位回家照護,但同時這份重要工作崗位也就失去了一位人力。

柳朋馳直言,現階段的匡列方式,並沒有搭配著「因為人數增多而改變政策」。他直指,未來垮掉的就是「這些理論上不需要被匡列或匡列這麼久的人。」尤其是中南部醫療資源相對少,匡列人數一多,假設屆時感染人數大幅上升,醫療資源相對較少的縣市就會因此出問題。

柳朋馳建議中央,搭配疫情的防疫步調要再走快一點,開放也需要時間表,好讓民眾了解現在需要走到的是哪一步,不能只是待討論,否則,若真如預估的4月底單日破萬確診,匡列人數勢必會破10萬人,那時的人力資源就會面臨一大考驗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