柯文哲批中央沒公布居家照護SOP 「隨人顧性命,各地方自生自滅」

記者袁茵/台北報導

台北市長柯文哲、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因近距離接觸確診者,17日晚間被衛生局匡列居家隔離至4月24日凌晨0時,全台灣包括柯文哲等人在內,截至18日共有6萬人被居家隔離,使柯文哲上午直言「全台本週會大亂」。柯文哲下午進一步說明,因為中央沒有統一居家照護SOP,相信再過一週就會有五花八門的各縣市居家照護方案。

台北市政府18日下午召開防疫記者會,因為柯文哲、黃珊珊等人被匡列居家隔離,因此採視訊直播方式進行。被問到為何18日上午會說「全台本週會大亂」言論,柯文哲回應,現在全台戰略有矛盾,雖然想著與病毒共存,但是仍是清零手段,才會造成全台6萬人被居家隔離,其中台北市佔了9000多人,且還有3.3萬師生遭停課。

▲▼台北市長柯文哲、副市長黃珊珊、教育局副局長陳素慧。(圖/北市府提供)

▲台北市長柯文哲。(資料圖/北市府提供)

柯文哲直言,如果現行規則不改變,「我認為不出兩個星期,北市就會無法運作。」有太多人居家隔離或停課,顯然規則一定得改變,戰術與戰略必須要一致,並從經濟與防疫中取得平衡,「我會說天下大亂,就是因為目前戰略與戰術沒有一致。」

柯文哲再舉例,台北市目前在辦確診者居家照護,大約不到一週全北市都會採該種方式,但這卻延伸出另一種問題,也就是中央沒有先公布居家照護SOP,儘管新北市已經先行試辦、台北市信義區18日上線,預計其他縣市很快也會跟進,「這很有趣,中央沒有統一規定,就讓各縣市自己跑,這樣變異會相當多,整合會成為問題。」

柯文哲強調,如果能重來一遍,應當是由中央先公佈標準準則,讓各縣市因地制宜修改,但現在中央沒有準則,卻讓各縣市開始陸續進行,「我猜其他縣市也受不了,因為他們根本沒防疫專責旅館。」將確診者擺在家中不要緊,規則講好就好,但現在中央沒規則便讓地方政府「日頭赤炎炎,隨人顧性命,自謀生路、自生自滅。」

柯文哲認為,中央越慢公布標準守則,再過一週就會出現各縣市五花八門的居家照護方案,「這會出問題,一定會亂。」

另外,針對柯文哲被匡列居家隔離後,妻子陳佩琪有無請假在家照顧?柯文哲回應,「陳佩琪⋯不用啦!她也要認真上班賺錢,只要三餐有煮,我自己會把一整盤拿進來吃,這還好,沒什麼問題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