百萬人恐確診?萬一「你是家中、公司首例」 醫5點喊話:別自責

▲228連假台南熱情好天氣,許多遊客迫不及待興高采烈直奔走訪台南,再加上高鐵台南站旁甫開幕的三井OUTLET正式營運,台南人瘤旺旺來。(圖/記者林悅翻攝,下同)

▲陳志金喊話,會擊垮我們的是人性,不是病毒。(圖/記者林悅翻攝)

網搜小組/劉維榛報導

昨(15)日本土燒出1209例,除了北北基桃,高雄、花蓮也列入高風險區,對此,指揮官陳時中坦言,疫情高峰預估恐多達百萬人確診,「也不是完全不可能。」面對Omicron危機四伏,ICU醫師陳志金再次呼籲,「萬一你是家中、學校、公司裡的第一例,也不用感到內疚自責!」

面對本土衝破千例,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在節目提到,台灣本土疫情的狀況,未來應該會介於新加坡跟日本之間,因為人口密度沒那麼高,預估會有10%,也就是一百萬人確診。陳時中則直言,破百萬人「不是完全不可能」,但盡量把規模控制住,現在重點不在疫情規模,而在減災程度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對此,ICU醫師陳志金把4月初的文章拿出來再次呼籲,他形容,台人已搭上Omicron班機,「即將通過一段不穩定的氣流,請您留在座位上、繫好安全帶。」對於確診數直線上升之際,大家務必先做好心理建設。

「大家請不必驚慌!」陳志金說,就像飛機上機長的廣播一樣,這只是一段不穩定氣流,通過了,我們就會安全的降落目的地。就像歐美、日、韓、新、馬等其他國家的經驗一樣,病例數會快速上升、然後下降,進入「與病毒共存」的疫情新階段。

陳志金也強調,民眾不要因為上升的數字,而出現恐慌,更不要互相猜忌、指責、歧視,我們需要彼此的信任,才能安全的抵達目的地,「五點心理加強劑」如下:

1.我們真的守得很好了,如果有一天,確診數真的呈現指數性上升,成千上萬的時候,大家也不必感到驚恐,更不要互相指責。

2.萬一自己或家人確診了,也不必感到驚慌,因為大部分都是輕症,多注意重症的徵兆就可以。輕症不必住院,住在加強版防疫旅館(未來甚至有可能是居家),以保存醫療量能。

3.不要責怪任何人,這也不是任何人的錯,是病毒的錯;不要去怪公司的同事、朋友、家人,為何把病毒帶進來,沒有人會刻意要害身邊的人的;也不要去排擠、歧視染病的人。

4.萬一你是家中、學校、公司裡的第一例,也不用感到內疚自責,覺得是自己害了身邊的人,真的,病毒是很難防的,大家都盡力了。

5.小心提防有心人士過度渲染「防疫失敗」、「對死亡病例大作文章」、「應該學學某國封城」、「做得比某國差」、「誰誰誰下台」…. 等等希望分化國人、擊潰國人信心的資訊戰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