烏克蘭媽目睹「女兒倒地爆頭」崩潰 來不及埋屍!囚禁地下24天

▲▼烏克蘭首都基輔(Kyiv)近郊的布查鎮(Bucha)在俄軍撤離之後屍橫遍野。(圖/路透)

▲烏克蘭母親目睹女兒丈夫被炸死。圖為基輔(Kyiv)近郊的布查鎮(Bucha)在俄軍撤離之後屍橫遍野。(圖/路透)

記者張寧倢/編譯

烏克蘭一名母親維多利亞(Viktoria Kovalenko)戰爭進入第9天後決定逃離家鄉,沒想到在驅車往南的路上遭遇砲火襲擊,12歲的大女兒和丈夫在她面前被炸死,她獨自抱著1歲小女兒逃難,不料又被俄軍擄走,遭囚禁地下室24天,來不及為親人埋葬,「如果有機會射殺普丁,我會這麼做。而我的手不會顫抖。」

維多利亞接受BBC訪問表示,她和丈夫佩德羅(Petro)在開戰9天後開車逃離烏克蘭北部切爾尼戈夫(Chernihiv)的家,往南朝向亞吉德涅村(Yahidne)附近時,佩德羅下車把擋在前方的石頭移開,幾秒鐘後,一家人的車遭到槍擊,大女兒維羅妮卡(Veronika)看見媽媽的左顴骨上方被碎玻璃劃傷流血,害怕得哭了。

▲▼烏克蘭基輔州布查(Bucha)橫屍遍野,還發現280人遭一同埋進集體墳場。(圖/路透)

▲維多利亞一家4口開車逃難,車輛卻遭砲彈擊中,導致2名家人死亡。圖為布查街道。(圖/路透)

接著,維多利亞聽見一聲震耳欲聾的爆炸或槍響,後擋玻璃破碎,佩德羅大喊著「下車」。她抱著小女兒瓦爾娃拉(Varvara)準備離開車內,卻看到先下車的大女兒突然倒地,定睛一看才發現她的頭不見了,她意識到汽車被一枚砲彈擊中起火,「我試圖保持冷靜,抱著小女兒,必須帶她到安全的地方。」她從燃燒的車裡逃出來,再也沒有見到佩德羅,但維多利亞從他的沉默中得知,丈夫也去世了。

維多利亞和小女兒躲在士兵曾待過的小屋,隔天卻被巡邏的俄軍發現,母女倆被帶到亞吉德涅村一所學校的地下室,囚禁了長達24天。維多利亞說,房間有40個人,幾乎沒有移動空間,用蠟燭或打火機代替照明,塵土飛揚又悶熱,眾人感到呼吸困難,多數時候甚至不允許外出如廁,被迫在水桶中便溺。她眼睜睜地看著身邊的人死去。

BBC記者前往了地下室,並訪問了其他曾囚禁於此的人民。俘虜們表示,有人死後,屍體就這樣沒人管地躺了幾小時,有時甚至長達數天。維多利亞讓前夫、大女兒的生父前往當時的遇襲地點拍下照片,2塊車牌燒成一片銀白,屍體幾乎認不出是人,維羅妮卡衣服上滿是窟窿,剩下一個心型的小手鐲。維多利亞要求俄羅斯人把丈夫和長女的遺體帶到學校來,讓她親手埋葬。

維多利亞說,3月12日是遺體送來的那天,俄國人帶她去看森林裡的墳墓,一大一小的2個箱子上頭畫著十字架符號,「我們留下來,開始用土埋住箱子,但砲擊又開始了,所以我們再埋完之前就逃跑了,當時非常可怕。」當被記者問到想對那些傷害她家人的人說什麼,維多利亞回答,「如果有機會射殺普丁,我會這麼做。而我的手不會顫抖。」

如今,維多利亞在相對安全的烏克蘭西部城市利沃夫(Lviv),接受BBC採訪的前一天,她才第一次看過心理醫生。她表示,當她做著別的事或與人交流時會短暫忘卻那些事,但每當獨自一人她就會迷失自我。報導稱,維多利亞一邊說著一邊掉淚,她向記者展示了維羅妮卡生前送她的鑰匙圈,「這是個護身符,我覺得它救了我。它在我的口袋裡,自始至終,她都在這保護我的安全。」

►20分鐘聽懂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