單日+1500在家隔離 醫喊:不可能!曝「超現實真相」

記者李佳蓉/綜合報導

國內今(5)日新增216例本土確診,指揮官陳時中坦言,高峰期還沒到,並提出未來若一天超過1500人確診,可能啟動輕症者在家隔離。對此,北市聯合醫院醫師姜冠宇直呼,「輕症居家自我照顧一人一戶是不可能的」,他點出超現實真相,認為政府應提前提供民眾如何照顧自己的確診家人之SOP。

▲▼4/1防疫新制上路,進入台北捷運車站的旅客,一定要配戴口罩量測體溫,確認沒有發燒後才能進入車站搭車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陳時中透露啟動「輕症者在家隔離」時機點。(示意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陳時中今日公布整體醫療量能,目前專責及負壓隔離病床量能總共3854床,空床數2586、空床率67.1%;中央集中檢疫所47家、床位6372,空床數為2665、空床率41%;地方加強型防疫旅館為2家,總床數是402,空床數只有29,空床率為7.2%。

對於先前討論不排除確診輕症者可在家隔離的可能性,陳時中表示,未來如果一天超過1500人確診,可能就會啟動在家隔離。現在努力方向為輕重症分流,盡量讓輕症到集檢所及加強型防疫旅館,將醫院量能保留住;第二則是讓居隔及居檢者盡量返家執行,「在這樣的前提下,當然我們會訂定萬一輕症要回家相關SOP,不過都是漸進式,一步步往下走。」

▲▼浴室,洗澡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X)

▲姜冠宇認為,大多數家庭沒有2戶以上房子可進行一人一戶自我照顧。(示意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針對此作法,姜冠宇醫師在粉專PO文直言,「輕症居家自我照顧『一人一戶』是不可能的!」由於台灣人口稠密,大多家庭都沒有2戶以上的房子,就算有1戶也未必有2個以上的廁所可使用。居家照護勢必要分艙分流以避免社區重複感染,但該如何執行,「建議指揮中心和政府相關衛生單位可以做手冊給民眾了」。

姜冠宇也補充,「有人質疑說疫情走2年怎麼還不知道怎麼照顧病人?」他則回應,「哇,好啊,你說說看不在醫院場域你怎麼居家照顧確診,社會上很多看修車都說修車簡單的吼。」並分享自己接觸過安寧家庭,即便出院前都交代過,但都要致電詢問醫師該怎麼做,「你真的都敢說你知道怎麼辦嗎?」

PO文底下有網友提問,「如果感染者無症狀或輕症,其他家人又都接種過三劑疫苗,是否就請全家人口罩隨時戴好,不共餐,衛浴設備使用後簡單消毒即可?」姜冠宇則強調「門把!」以及衣物處理,以上環節都很重要。此外,也有不少民眾對今日破200人確診感到憂心,他則喊話,「不用太擔心,這還是可接受的增加速度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