強冷空氣恐襲台灣?專家給答案 解釋「平流層突變暖」

記者陳俊宏/台北報導

每到冬季,不少人會關注北半球極地渦旋是否有什麼變化,如有平流層暖變,就有可能帶來暴風雪或超寒冷的天氣。對此,氣象專家賈新興表示,別擔心,未來兩周沒有強冷空氣影響台灣,周五至周六左右仍有東北季風再增強的機會。

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27日在臉書說,平流層暖變是北極上空平流層氣溫急速上升,代表高層極渦消散,可能影響對流層天氣,這種現象稱為平流層暖變,通常發生在冬季,這次有點意外,要繼續觀察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▼鄭明典指出,平流層暖變通常只發生在冬季 。(圖/翻攝鄭明典臉書)

▲▼北極上空平流層暖變 。(圖/翻攝鄭明典臉書)

賈新興在臉書指出,別擔心,平流層突然變暖這個現象簡稱SSW(stratosphere sudden warming),一般發生在每年10月至隔年3月,最常見是發生在1至2月,以北半球來說,平均10年約發生5至6次。

賈新興解釋,SSW發生於離地面約10至50公里左右的高空,出現SSW容易讓高空氣流,出現蛇行南北擺盪的型態,意味著確實容易在全球各地,觸發持續性高溫或低溫的天氣,端看高空的槽線/脊線的位置,未來兩周沒有強冷空氣影響台灣,周五至周六左右仍有東北季風再增強的機會。

▼賈新興說,周五至周六仍有東北季風再增強的機會。(圖/資料照)

寒流、冷氣團、冬天、強烈冷氣團。(圖/資料照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