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年來首次!聯合國安理會將舉行公開會議 討論北韓射彈

▲▼金正恩、北韓24日試射新型洲際彈道導彈(ICBM)。(圖/朝中社)

▲ 北韓公開24日試射新型洲際飛彈照片。(圖/朝中社)

記者陳宛貞/編譯

北韓24日在領導人金正恩親自督導之下,成功試射新型洲際彈道飛彈(ICBM)「火星-17」。南韓怒批此舉「跨越紅線」,以陸海空實彈回敬,美國也嚴厲譴責。聯合國安全理事會24日表示,將召開公開會議討論北韓射洲際飛彈及核不擴散問題,為2017年來首次。

聯合國安理會24日宣布,當地時間25日下午3時(台灣26日凌晨3時)將在紐約聯合國總部針對北韓及核不擴散問題召開公開會議。這是安理會2017年來首度為北韓射彈問題舉行公開會議,據報是在美國、英國、法國3個常任理事國及阿爾巴尼亞、愛爾蘭、挪威等共6國要求之下舉行。他們譴責北韓公然違反聯合國制裁決議,認為有必要制定對策。

根據《韓聯社》,南韓政府將參加會議並提出意見。外交部透露,「身為直接利害當事國,預計將出席此次會議。」南韓並非安理會成員國,但據安理會暫行議事規則第37條,會議內容直接利害關係國可參與討論,但無表決權。

北韓24日下午2時34分在平壤順安機場朝日本海發射火星-17,撕毀2018年4月中止核試及洲際飛彈試射的承諾。但25日的會議是否能達成通過制裁決議或發表聲明、主席談話等具體結果,目前仍是未知數。

針對北韓近來一系列武力示威,中國及俄羅斯對安理會相關措施合作態度不佳,但因洲際飛彈挑釁意味濃厚,中俄料不會反對召集會議,2016至2017年間對北韓核試及試射洲際飛彈的制裁也並未反對。但安理會15個理事國中須有9國投下贊成票,且美俄中英法5個常任理事國不行使否決權,才能通過決議。

►尹錫悅下午將「破例」通話習近平! 緊急商討北韓試射飛彈事宜
►北韓稱新洲際飛彈「火星-17」試射成功 飛1090公里!金正恩親督導
►快訊/北韓「踩紅線」射洲際彈道飛彈 南韓陸海空齊射飛彈反制

►20分鐘聽懂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