港增14152例!港大估440萬、6成人已染疫 籲準備「走向風土病」

▲▼ 香港疫情,新冠疫情。(圖/路透)

▲香港第五波疫情高峰期已過。(圖/路透)

記者蔡儀潔/香港報導

香港第五波疫情持續,今(22)日新增14152例確診,其中本土個案占14142例;新增245名患者病逝,8人無入院。香港大學醫學院今日公佈最新數據,估計已有440萬、60%的市民感染,指第六波疫情一定會來,最安全是準備「走向風土病」。

據港府今日下午疫情記者會通報,新增14152例確診,分別有9856例經快速檢測陽性和4296例核酸檢測確診個案。第五波疫情至今,累計個案共1063279例。另外,香港新增245名患者死亡,其中8人無入院。另有41人危殆,82人病情嚴重。

據港大醫學院推算,香港實際已有440萬人染疫。院長梁卓偉今日指出,新一波疫情高峰期已過,如果沒有其他因素影響,預計到4月21日,感染數字將會下降至3位數。

他接著稱,假設6月1日全面放寬社交距離措施,估計第六波疫情隨即到來,預計疫情會持續約2個月,總共有220萬人感染,每日有500人入院,死亡人數約1500人。屆時公立醫院可以應付入院人數,即使開放航班,每日最多有1000例輸入個案,不會對第六波疫情有負面影響。

他在會上提出兩個「復常選項」,選項一為繼續「動態清零」策略,政府需做全民檢測,並要做3次以上的檢測,才能徹底找出所有患者、密切接觸者及次密切接觸者。

▲▼香港疫情,香港,香港街頭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▲香港民眾排隊買防疫用品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梁卓偉說,另一條抗疫路向是「走向風土病」,目標是「減重症、減死亡及減醫院負荷」的「三減」策略,即要維持在最多每日有500人入院,並做到「床等人」,同時將死亡人數減到最低。在疫情可控的情況下,逐漸走向「風土病」,社交距離措施可逐步放寛。

梁卓偉強調選項一是「中途站」,選項二則是「終點站」,社會最終要預備面對第六波的來臨,更有可能是傳播力更強的新變種病毒,因此社會一定要提早在兩個選項中作選擇,「第二選項較為理想,並將負面影響減到最低。」

梁卓偉指,自然感染不代表終身免疫,如選擇選項二,最重要是打齊三針或至少兩針疫苗,建議要把各年齡層,尤其是60至80歲以上長者,打三針比率提升至90%以上。

疫情持續2年多,不少市民出現抗疫疲勞。梁卓偉公佈最新精神健康數據,指港人出現抑鬱的數字與2019年社會事件的數字相近,差不多每10名市民中就有一人抑鬱,而出現焦慮症狀比率高達13%至14%,即每七至八個市民中有一人會有焦慮,情況值得關注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