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社會清零」無法形成天然免疫 陸政協委員:建議採用全新疫苗加強

▲天津康希諾生物公司。(圖/CFP)

▲天津康希諾生物公司。(圖/CFP)

記者魏有德/綜合報導

大陸今(7)日報告,本土確診人數驟升,共出現214例,另有312例無症狀感染者。身為大陸全國政協委員的康希諾生物首席科學官朱濤提案,要用新一代的疫苗來加強接種,「試驗結果顯示,如果用mRNA疫苗或者腺病毒載體疫苗加強,中和抗體水平可以升高10倍。」此外,朱濤也表示,康希諾吸入式疫苗已進入三期,可申請疫苗緊急使用。

▲▼康希諾生物研發的吸入式疫苗「克威莎」。(圖/翻攝自《中新社》)

▲康希諾生物研發的吸入式疫苗。(圖/翻攝中新社)

《澎湃新聞》報導,朱濤表示,中國從前年開始就採取「社會面清零」的防控策略,這使得大部分人群沒有接觸過新冠病毒,也就沒有產生任何所謂的「天然免疫」,目前人群裡獲得的免疫水平都是通過疫苗獲得的,後續的加強免疫也只能靠疫苗完成。

朱濤認為,有更多的試驗結果顯示,滅活疫苗第四針加強接種後,對Omicorn變異株的中和抗體水平提高並不是很顯著,相對第三針加強基本沒有什麼變化,「如果用mRNA疫苗或者腺病毒載體疫苗加強,中和抗體水平可以升高10倍。」

朱濤指出,在加強針方面,第三或第四劑,要麼換新的疫苗,比如許多在研究中針對Omicorn的新一代疫苗,要麼換更好的疫苗,比如mRNA疫苗或者吸入疫苗,「只有這樣,才有機會保證中國人的免疫水平,最終實現恢復旅行的目標。」

朱濤強調,儘管滅活疫苗的中和抗體效價比其他疫苗差一些,但這類疫苗在前期打下了很好的基礎免疫,且在安全特性上遠遠優於mRNA疫苗。

此外,朱濤也透露,康希諾吸入式疫苗已完成一、二期臨床試驗,部分進入三期試驗,「如果有效力結果,就可以支持疫苗完成正常的上市許可,反之,按照我國的管理方法,可以申請緊急使用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