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梯教召僅1%召員未到!這時段內報到可補訓 再錯過將法辦

▲▼教召新制首批入伍。(圖/軍聞社)

▲教召新制首批入伍。(圖/軍聞社)

記者杜冠霖/綜合報導

被喻為「史上最硬」教召、國軍首批新制14天教育召集訓練5日展開,共約400名召員報到,報到率高達98.9%,僅1%召員未報到,根據國防部規定,無故逾期報到未達2日,須依教育召集訓練補訓相關規定實施補訓,若再錯過,將依涉嫌違反《妨害兵役罪》移送法辦。

根據國防部動員署後備指揮部規定,若符合兵役法第43條第二項規定之標準,可申請免召,包含:

一、患重大疾病、受傷無法行動以致未能3日內報到、法定傳染病未滿6個月或滿6個月未痊癒、經中央衛生主管機關列管隔離、檢疫、需自主健康管理者。

二、召集期間結婚登記,或預定宴客日期於召集期間或解召後7日內。配偶預產期於召集期間前後14日內、於召集期間分娩、流產未滿14日或預產期過仍未分娩、本人於召集期間妊娠、分娩未滿半年或流產未滿三個月。

三、養育未成年子女或親屬,且有下列情形

(一)無直系血親尊親屬及配偶,而有未成年子女或弟妹須本人獨自養育。
(二)養育未滿二歲子女或二名以上未滿七歲子女。
(三)養育三名以上子女,且其中一名以上未滿七歲。
(四)子女未滿四歲須本人哺(集)乳。

四、於召集期間內,須照顧患重大傷病之直系血親、配偶或三親等內之旁系血親。

五、直系血親、配偶、直系姻親或三親等內之旁系血親死亡,自死亡日起至出殯日止,正值召集期間。

六、中等以上學校在校學生,須檢附應召員學籍證明書、在學證明書或學生證影印本(經學校蓋章證明無訛)等足資證明學生身分之資料,國外學校學生須出具足資證明學生學籍之書面文件。

七、立法委員、直轄市、縣(市)議會議員及鄉(鎮、市)民代表會代表。

八、出國(境)日期正值召集期間。但公告召集日程後始排定之出國(境)觀光旅遊行程,不得申請免除本次召集。

九、航行國外之船員,正在航行中,公告召集日程前已航行國外,確定無法於召集日前返國、已確定出航國外且航程日期正值召集期間。

十、有犯罪嫌疑在羈押中,或犯罪處徒刑在執行中,為召集期間因案羈押中或執行徒刑、拘役。

十一、遭遇天然災害、事故或不可抗力因素,致無法於接受召集日起三日內報到,或因而造成重大財產損失,正值重建期間。

十二、召員兄弟姊妹僅一人,同時接受召集,經擇一免除本次召集。或召員之兄弟姊妹中,已有半數以上應徵召在營或為各軍事學校在學之學生。

召員與配偶同時接受召集,經擇一免除本次召集、或配偶在營服役中。

十三、國家或私人機構舉辦之各種訓練或講習正值召集期間,未參加該訓練或講習,將影響其工作權益。

十四、參加專科以上學校招生考試、公務人員考試或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考試或教師甄試,其考試前十日至考試日期正值召集期間。

十五、擔任後備軍人輔導組織輔導幹部,須於召集期間執行召集事務。

十六、具原住民族身分,於召集期間適逢原住民族委員會公告之歲時祭儀放假日期,且擔任祭典工作人員。

十七、擔任高級中等以下學校(含專科學校五年制前三年)聘(任)期在三個月以上之代理教師。

十八、經常僱用員工數二十人以下之中小企業,有二人以上員工同時接受召集,有影響營運之虞,經擇定半數以下員工免除本次召集。

步3營營長張裕勝中校表示,此次教育召集訓練貫徹「就地動員,就地作戰」原則,於該營守備地境展開,並以「保家、保鄉、保產」為目標,選員均以戶籍地後備官兵為主,秉持「自己國家自己救」的全民國防精神,實施5階段的教育召集訓練。

陸軍第六軍團表示,206旅為今年第一個驗證單位,依國防部「處處皆戰場、時時都訓練」指導,全程採「就地動員、就地編成、就地訓練、就地守備」方式,結合作戰需求及戰術位置執行召訓任務,全面驗證後備部隊基幹編組、召訓能量、訓練整備、生活設施與裝備囤儲等要項,以建立未來接訓常數,做為後續政策研修及部隊訓練執行參據。

根據國防部規畫,新制教召14天沒有休假,每天都有10小時的訓練課程,其中包含2小時的夜間訓練,全程合計訓練136小時,行軍結合戰鬥教練、射擊訓練、野外宿營和夜間教練,夜間教練以編制武器為主,形成一個循環,每一次行軍時程在2至4天,將行軍至少10公里以上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