訪台賺大錢?侯漢廷斥蓬佩奧掮客 前外交官痛批:誤導視聽是何居心?

▲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記者會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記者杜冠霖/台北報導

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(Mike Pompeo)訪台行話題十足,5日有媒體踢爆,蓬佩奧訪台酬金是15萬美元,新黨台北市議員侯漢廷也質問「龐佩奧訪台,台灣要花多少錢?」還斥外交部「公然撒謊」。對此,前外交官劉仕傑6日表示,蓬佩奧來台透過演講公司安排,這類模式司空見慣。侯漢廷無外交專業,卻發布如此不負責任的言論,「嚴重誤導社會視聽,請問是何居心?」

侯漢廷5日在臉書發文質疑,邀約蓬佩奧合約詳載清楚,文件上方「event sponsor」及文件下方清楚表明,就是「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」(TECRO,駐美代表處)與美國政治公關公司「Premiere Speakers Bureau」簽署合約!邀請費為15萬元美金,團隊的頭等艙航班、高級飯店住宿、餐飲及雜支花費等另計。

侯漢廷更批評蓬佩奧是掮客、外交部公然撒謊,他表示,外交部電報顯示,蓬佩奧此行有商業考量,要求用台灣20億以上的退撫基金、勞退基金投資其指定的Anarock公司。去年7月,公司即向台灣表達,蓬佩奧「有意於數月後訪台」,盼訪台前相關投資合作能取得具體進展,「明明花大錢給蓬佩奧,為何不敢對人言要美化成為了民主自由?」

對此,劉仕傑表示,侯漢廷稱,文件上方載明「event sponsor」為TECRO(駐美代表處),並以此作為證據指控外交部說謊,「請問侯議員,你看到的這張合約圖片,上面有駐美代表處簽名嗎?如果沒有簽名,你何來能夠指稱駐美代表處與對方簽署合約?」

劉仕傑指出,本案其實早在2022年二月下旬,遠景基金會即已證實出面邀訪,當時也有新聞報導。如此重要的外交邀訪案,外交部及駐美代表處當然有居間協助聯繫。但台灣這邊的簽約方,就是遠景基金會無誤。

對於侯漢廷質疑外交部公然說謊,劉仕傑表示,熟悉美國政治運作生態的人其實很清楚,蓬佩奧來台透過演講公司安排,這類模式其實司空見慣,「想不到藍營既然大做文章,令人不齒!」

劉仕傑指出,蓬佩奧來台演講案亦有保密條款(confidentiality),上面寫著「破壞保密條款一方,將對後續傷害負責」,「不曉得侯漢廷議員有辦法負責嗎?侯漢廷議員,出來打球了!」

劉仕傑批評,侯漢廷既無外交專業,對外交實務陌生可以理解,但身為台北市議員以及深藍意見領袖,卻發表如此不負責任的言論,「嚴重誤導社會視聽,請問是何居心?」

對此,外交部回應,美國卸任政要及各界名人透過演講公司(Speakers Bureau)為其安排協調國內外的演講邀約,在美國是相當普遍的做法;演講公司與主辦單位以簽約方式確定各項安排,也都有慣例可循。

外交部說,這次蓬佩奧來台灣演講,是由我國遠景基金會主辦,也是由該基金會與演講公司進行簽約。由於蓬佩奧是美國卸任國務卿,所以,外交部、我國駐美代表處及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(AIT/T)均曾居中聯繫,協助安排行政與維安等相關事宜。

至於演講報酬及相關安排部分,外交部則表示,由於外交部並非簽約方,所以不便代為說明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