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重金邀請蓬佩奧來演講? 葉毓蘭諷:What a true friend

▲▼葉毓蘭籲台灣看清蓬佩奧是否真的挺台。(圖/翻攝葉毓蘭臉書)

▲葉毓蘭籲台灣人看清蓬佩奧是否真的挺台。(圖/翻攝葉毓蘭臉書)

實習記者張鈞量/台北報導

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訪台,有媒體爆他訪台酬金高達15萬美元(約422萬新台幣),並由駐美代表處買單班機、住宿、餐點及各式雜支,國民黨立委葉毓蘭5日表示,蓬佩奧若為個人利益來台演講都是正常的,但台人應認清蓬佩奧是不是真的挺台灣,並強調蓬佩奧在國務卿任內多次表態挺台,卻從未公開說過中華民國。

葉毓蘭在臉書指出,蓬佩奧昨天發表逾廿分鐘演說,他認為美國有必要改變50年來的政策模糊,「美國應以外交承認中華民國台灣是自由主權國家」,但是不忘加上「他只是一介平民」。即使如此,現場響起如雷的掌聲,「What a friend. What a true friend.」。

葉毓蘭強調,「感動之餘,還是回到現實面吧」,蓬佩奧現在是平民,但是享受中華民國最高的禮遇,豁免國境的檢疫隔離,因為連我們的副總統賴清德在春節前赴宏都拉斯參加總統就職典禮,還到美國宣慰僑胞,來回六天,仍然需要隔離檢疫,但是龐培歐不必檢疫。

葉毓蘭批評,昨天媒體就已經傳出蓬佩奧去年七月拜訪我駐美代表處,爭取我國退撫基金、勞退基金投資Anarock基金公司,有商業目的;今天又有文件顯示,我方是以15萬美元以上的重金邀請蓬佩奧來台。昨天行政院長蘇貞昌還說這是很惡毒的不實指控。

葉毓蘭表示,「我覺得蓬佩奧卸下公職後,為自己的公司找台灣投資,或接受重金應邀來台演講,都是正常的」。人不為己,天誅地滅,但千萬不要因為蓬佩奧演講時說美國應該外交承認中華民國,就嗨翻天,認為他真是挺台灣。

葉毓蘭說,「我早在2020年9月就公開呼籲美國與台灣復交、也要支持台灣回到聯合國」,那時蓬佩奧可是位高權重的國務卿,除了大賣軍售給台灣,還臉不紅氣不喘的說 「川普政府3年就賣了150億美元的軍售給台灣,遠超過歐巴馬8年軍售的總量」除了氣死對岸的老共,引來每天成群的共機擾台外,還讓蔡政府甘犯眾怒,宣布開放進口萊豬。但是蓬佩奧在任上從來沒有開口講過「中華民國」。

葉毓蘭指出,既然這次蓬佩奧的來訪賓主盡歡,美國拜登政府也注意到了,建議蓬佩奧在接受外媒專訪,或在自己推特貼文時,重申:「美國應以外交承認中華民國台灣是自由主權國家」,這樣,此行中見到的金主們還會在蓬佩奧未來可能的參選之路上,多做挹注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