花422萬請蓬佩奧訪台疑雲 蘇貞昌:卸任政要名人出訪都有相關規定

▲▼行政院長蘇貞昌5日視察「台電龍崎發電廠」。(圖/行政院提供)

▲行政院長蘇貞昌5日視察「台電龍崎發電廠」。(圖/行政院提供)

記者陳家祥/台北報導

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(Mike Pompeo)訪台行話題十足,5日有媒體踢爆,蓬佩奧訪台酬金是15萬美元(約422萬新台幣),且其班機、住宿、餐點及各式雜支花費皆由駐美代表處買單。對此,行政院長蘇貞昌說,美國卸任的相關政治人物或各界名人出訪,都有一定的作業規定,都依相關規定進行。

蘇貞昌表示,蓬佩奧在國務卿任內一再為台灣發聲,加速對台軍售,很多本來不合理的限制,都在他國務卿任內解除,我們非常肯定、感謝他的貢獻及對台灣的友誼,在他卸任後能夠專程來台灣,我們特別地感到溫暖。

對於今天傳出的行程花費爭議,蘇貞昌說,美國卸任的相關政治人物或各界名人出訪,都有一定的作業規定,都依相關規定進行。

外交部則是回應,美國卸任政要及各界名人透過演講公司(Speakers Bureau)為其安排協調國內外的演講邀約,在美國是相當普遍的做法;演講公司與主辦單位以簽約方式確定各項安排,也都有慣例可循。

這次蓬佩奧來台灣演講,是由我國遠景基金會主辦,也是由該基金會與演講公司進行簽約。由於蓬佩奧是美國卸任國務卿,所以,外交部、我國駐美代表處及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(AIT/T)均曾居中聯繫,協助安排行政與維安等相關事宜。

至於演講報酬及相關安排部分,外交部則表示,由於外交部並非簽約方,所以不便代為說明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